“红船精神”激励“红船民兵连”迈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正然 裴 贤 李勇智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1-06 03:18
11月2日,“红船民兵连”民兵在红船旁为游客讲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要点。卢晓鸿摄

11月1日,嘉兴南湖,风和日丽,红船景区游人如织,南湖革命纪念馆前的石碑上,刻着8个大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前一晚,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导游周佳兴奋得没睡着,她不时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刷新习主席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红船的动态信息,熟记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确保第一时间向游人宣讲。“习主席说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我每天在做的工作与此息息相关。”周佳说。

周佳是一名导游,也是“红船民兵连”的一员。2011年,嘉兴军地授予所属区(县)7支民兵应急连为“红船民兵连”。从此,这支受“红船精神”滋养的民兵队伍,时时牢记党的教诲,处处传播党的好声音,用实践展示着“红船民兵连”的新时代风采。

10月18日上午,正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实况直播的嘉兴市南湖区“红船民兵连”排长、大桥镇武装部副部长苏国清在“南湖好民兵”微信群里,把一条信息接连发了3遍:“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每名民兵的手机上都收到了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要点、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十九大知识100问等理论知识。

嘉兴军分区副司令员孙志龙告诉记者,为了让民兵又快又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他们以市国防教育网为主阵地,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为补充,建立理论学习网络平台,让基层民兵可以和军分区党委机关、市国教委同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同时,“红船民兵连”纳编的嘉兴市委党校专家、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解说员、旅游公司导游等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主动性,迅速成为党的理论宣讲骨干。

尽管10月18日上午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直播,下午通读了报告原文,但为了第二天讲解更加顺畅,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导游、民兵蒋丽在19日上班前,还是将摘抄着十九大报告重要段落的10多张小纸条揣进口袋,以备不时之需。

10月19日这天,她共带了6批游客。讲解时,她将十九大报告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等党的创新理论内容有机嵌入,同时讲清“红船精神”的内涵,有游客评价:游完景点,感觉还多上了一节政治课。

在“红船民兵连”其他民兵眼里,导游每天可以对成百上千的游客传播党的好声音,而自己的平台小,宣传对象都是生活圈的父老乡亲,但大家坚信斗大之室也可作为讲堂,他们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南湖区大桥镇倪家浜村村民项连根家门前有条小河,以前由于生活垃圾污染,导致河边的空气质量恶化。十八大以来,村里全面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眼瞅着河道越来越干净,项连根喜上心头。十九大召开后,村民兵连连长沈建伟来到他家,传达十九大报告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项连根听了感同身受:“家门口的景色越来越好,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相信我们农村会越来越美。”

每有党的创新理论出台,新政策要落地实施时,这支队伍总是冲在传播党的声音最前沿。据悉,自组建以来,“红船民兵连”官兵共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近100万人次。这些天,民兵连正火热开展“红船精神”学习讨论,力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传播、践行“红船精神”结合起来。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在嘉兴的一些村镇,时常有身着迷彩汗衫的民兵结伴跑步训练。记者看到,动作、作风都像作战部队。嘉善县姚庄镇专武部长张冬伟说:“十九大报告要求军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民兵也是兵,是兵就要备战打仗,作为‘红船精神’滋养的民兵,必须在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上有担当。”

近日,嘉兴军分区又对“红船民兵连”的训练计划和行动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军分区司令员丁仕夫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确保这支队伍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上,领悟更深、标准更高、落实更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