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工变护林民兵,这些年他究竟经历了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志峰 于 磊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1-08 02:05

“这5年,咱林区一棵树都没采伐,林里的收入还比往年多了不少,这都得感谢政府推出的好政策!”10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屯区退休工人许景祥驱车数十公里,来到大山里的丰丽林场,走进第八林班,亮开嗓子与在这里驻勤的民兵交谈起来。

丰丽林场地处小兴安岭深处,被崇山峻岭所包围,只有一条林间路通往外界。十九大召开后,金山屯区人武部结合近年来林区生态建设发展,请来黑龙江省劳动模范、曾长期在林区采伐作业的“老森工”、老民兵许景祥,与新一代护林民兵一同“学报告、谈变化、话使命”,从身边变化和林区发展成就中,感悟强军使命。

“林区这几年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让咱们实实在在受了益!”刚一落座,从小随父亲在伊春林区从事林木采伐的许景祥就回忆道,上世纪70至80年代,许多林区工人从内地来到这里,担负采伐林木任务,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工人之间经常开展伐木比赛,看谁伐的木头多,谁为国家做的贡献大。随着漫山遍野的林木被砍伐,林区生态遭到了破坏。说到这里,许老指着一幅他亲手照的照片说:“当时,成垛的木材源源不断地往外运输,贮木场里尘土飞扬……过度开发造成森林资源极大破坏,令人惋惜。这几年,党中央提出天然林养护政策,林区实行全面禁伐和封山育林,政策落到实处,生态效益显现。如今树也粗了,山也绿了,水更清了,林区群众通过国家拨付的‘天保工程’补偿款和发展林下经济增加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摘下老花镜,许老黝黑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那时候与现在比,真是天壤之别!”许老话音刚落,民兵班长李达就接过话茬,这位民兵致富带头人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递给许老看:“您瞧,这是咱村开发乡村旅游,吸引人们前来观赏美景。您看这门前的人流,简直络绎不绝!”

2013年,李达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转产干起特色产业,在林里套种18亩中草药,养殖上千只雪鹅,年收入达10多万元。许多林业职工也在停止采伐后,通过发展特色农庄和林区特色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根植于这里的百姓心中。

“这几年,我们民兵班负责看护这片1000多公顷的山林,主要任务是防止偷采盗伐和森林山火。”回忆起几年来上山值守的经历,民兵霍长龙激动不已。2012年中学毕业后,区森防大队招收他为护林员,每天乘坐无污染的太阳能发电车在林区巡逻值守,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他和队友们光荣地成为首批保护生态的民兵。霍长龙告诉许老:“您放心,这片山林在我们的看护下,一定能发展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金山银山。”

“大河涨水小河满,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听了大家的发言,许景祥喜上眉梢,他郑重地告诉大家:“守护生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咱林区民兵和职工的神圣使命,一定要把兴安林海建设成习总书记报告中所说的美丽家园!”话音未落,民兵们就一个劲地为他鼓掌。

夕阳西下,许老起身和民兵告辞。这时,8双年轻有力的手和许老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相约,待到明年春花烂漫时,再一起探讨交流,聆听和感悟党的十九大为林区带来的拔节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