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县人武部对接实战加强民兵战备工作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2 16:18

本报讯 王雪征、记者谭健报道:12月1日上午,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民兵马宗正在家中修葺羊棚。突然,手机铃声响起,县人武部通知紧急集合,一次毫无征兆的战备拉动展开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人武部领导到普通民兵,人人全副武装。清点人数、领取武器、启封车辆、装载物资,一个环节不少,整个民兵应急连在规定时间内整装集结完毕,一切显得井然有序……

“平时抓实战备工作是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的基础。”该人武部部长张世红介绍说。去年底,上级工作组来人武部进行民兵应急连检验拉动时发现,民兵进出队调整不规范,战备方案更新不及时,导致在拉动中,出现人员混乱、装备遗漏的现象。为此,他们组织全部人员主动自查,找出3类20余个问题,针对不同时期人员在位情况、部队任务、季节特点等,区分动员支前、应急抢险等8类情况,实时更新预案,把新要素、新数据、新战法及时充实到战备方案中。

以使命课题为牵引促进战备实战化。该人武部严格按纲施训,结合驻地实际,分类组织,分步细训。坚持每周一拉动,随机检验民兵应急连快速反应能力;坚持每月一出动,设置任务背景,增强各级指挥员临机决断能力;坚持每季一演练,将战备与实战化演练连贯结合,练强民兵应急应战能力。他们注重把解决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当成提高战备水平的契机。据悉,该人武部通过演练不断梳理训法战法,结合实战为民兵应急连战备训练新增了40余项内容,有效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快速机动和遂行任务的能力。

标准化物资储备助力战备常态化。他们从规范标准、配套器材、正规管理3个方面入手,围绕战备物资“携、配、装”反复论证试验,规范军官、民兵骨干至普通民兵3个层次,按照“物存包、包上架、架装车、车代库”的思路,配齐运行包、给养箱、制作车载架,有效提高了民兵应急连常态化战备建设水平。前不久,冰沟达坂附近地域受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大量车辆滞留,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迅速集结出动救援,仅用40分钟便驱车前往任务地域,协助交警完成了车辆疏通任务,受到了军地一致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