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精神文明中最宝贵的是永不言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28 17:08

点击进入视频

中国军网12月10日电(作者 张翼飞)翻开《长征》一书,“前言”首页赫然写道:

当人类社会迈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人类一零零零年》一书由美国时代生活出版公司出版,该书公布了从公元一零零零年至公元二零零零年的千年间,人类历史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百件重要事件。

“一千年以来,十个世纪,这个世界发生了多少事情,而且包括各个领域,农业、军事、工业、科技、教育……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影响人类进程。太苛刻了。”近日,《长征》的作者、军旅作家王树增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王树增在此之前至少在两个场合说到过这件事,且每次说起,他的表情都是严肃而认真的。这次在军网演播室也不例外。“中国入选了三件大事,一是火药武器的发明,二是成吉思汗帝国,第三件事就是长征。难道世界上这些精英专家们对中共党史感兴趣?或者对中国工农红军感兴趣?不见得吧。或者说长征的军事规模大?其实,从规模上讲,它小得可以忽略不计。”说到此处,王树增稍作停顿,这是一个足可以把听者带入思考的停顿,然后接着说:“那么只有一种结论,就是长征这个事件在精神层面上影响了人类进程。它告诉人们,人类精神文明中最宝贵的就是永不言败,就是顽强不屈,就是高举自己信仰的旗帜、高举理想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走向自己设定的目标,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