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九一八”枪声揭开二战序幕

来源:央广网作者:徐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31 09:0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什么时候爆发的?这在世界上众多国家内有不同说法,欧洲国家通行的观点是1939年9月,即德国纳粹挑起欧洲战争。而在中国的一些学者看来,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实际上就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因为从这时开始法西斯国家就开始了侵略战争。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自编自演自导了一幕丑剧,也就是所谓炸毁南满铁路。他以这个为借口,对中国的沈阳和南满的几个城市,突然发起袭击,利用当时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一夜之间占领了沈阳城,随之也占领了东北三十多座城市。“九一八事变”也成为日本大规模武装侵华的开始,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这一天就已经正式开始。

“九一八”被称为近代中国空前的国耻,是因此前虽然一再丢失国土却毕竟是战而失地,而对日军占领沈阳等东北三十余城当政者有重兵在手却是不敢抵抗,不战而失东北,其面积达80万平方公里!

事变爆发时,日军在南满铁路驻扎的兵力不过1.7万人,加上事变时紧急动员的增援部队,参战者亦不足4万。东三省是当时中国工业集中和财政收入最富庶的地区,留守部队仍有25万。

沈阳城和整个东北的轻易丢失,首先要从那时中国当权者的精神上寻找原因。蒋介石提出“不抵抗”政策固然要负首要责任,处于割据状态的东北军不敢迎战也是精神上患软骨症的突出表现。20世纪的中国军阀大都以日本为师,奉系军阀的前辈精神上盲目媚日,一向屈辱地承认日本在满特权,办讲武堂练兵都要依赖日本顾问教官。如此不自强自立,一遇到日军进攻,东北军许多人便如鼠见猫,精神上首先成为日本人的俘虏,再加上有上峰的退让命令,在全身战栗发抖时焉能进行抵抗?

日本在“九一八”之前对东北有着长期渗透,地方当局却全无防范。从日俄战争起,日本就利用控制南满铁路的特权,长期在那里驻兵、移民。很多老一代的东北人都记得,那时由关东军“保护”、由满铁经营的南满铁路,实际上成为横插在东北腹心的“国中之国”。从大连至长春的铁路上,时时有关东军巡逻警戒,各主要车站及其附近区域的“租界地”,生活着大量日本侨民。房屋是日本式样,招牌和路标均为日文,治安由日本警察管理,货币也用日本国内的“老头票”。东北各大中城市都建立日本领事馆,并到处设有洋行、株式会社、医院、妓院等,其主持者多秘密兼有特务、宪兵身份,职员多为关东军退伍兵。在“九一八事变”前,各城的日本领事、商社要人都向许多地方官和工商界头面人物打了招呼,不仅劝其不抵抗,还封官许愿充诺给予伪政权要职。“九一八”之后,一大批东北军政官员则投靠他们公开附逆,为日寇建立伪“满洲国”充当傀儡,正是因为早有长期渗透、拉拢的前因。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政府的软弱在国际上只能更得到他国的轻视,也更助长了日本的侵略野心。后来日本把侵略铁蹄伸向了上海,接着又进攻长城沿线,最后又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这恰恰是“九一八事变”轻易得手,使日本军阀受到刺激的结果。

回顾屈辱丢失东北的历史时,更可看到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医治遇天下兴亡而麻木不仁或恐洋媚外的心理疾病,与科教和工业强国一样同为振兴中华的重要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