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炒作“抗战名将”张灵甫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徐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31 10:00

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对抗日战争的历史有了全面的评价。相较国民党当局在大陆和到台湾后完全抹杀共产党抗战业绩的做法,大陆媒体早就称赞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正面作用。

不过事物总会从一个极端会跑到另一个极端,近些年有些人又采取夸张手法,将国民党军的张灵甫抬高为“抗战名将”,还就其埋葬地大肆炒作,这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张灵甫出名是靠抗日还是靠反共?

张灵甫在国内出名并非是因为抗战,而是因其在1947年5月进攻山东解放区时被击毙,蒋介石因此专门下令在南京玄武湖边为这个“杀身成仁”的典型建碑修墓。

看一看蒋介石亲自为其撰写的碑文,文中称赞的重点也并非抗战的战绩,而是进攻共产党打先锋并在孟良崮战死一事。

张灵甫在抗战中的地位,起初不过是团长,是“校”而不是“将”,直至战争末期才升至整编74师长。他对日寇打过几次硬仗可算有功,却未指挥过大的会战,将其拔高为“名将”连当年的参战者也感惊诧。

中国自古以来赞扬一个名人,要有三条基本标准:立德、立言、立功。以此衡量张灵甫,此人品德之差可谓丧失了正常人的底线。1936年他任团长时,在陕西无端怀疑妻子不贞而拔枪将其击毙,激起当时国内妇女界激愤并要求将其依法判处死刑,蒋介石却以抗战需用人、让他“戴罪立功”出狱上前线,这些都是无视法制社会原则观念的体现。

至于立言,人们看不到张灵甫有什么著述和名言传世。谈到他抗战中的战功,新中国政府也是肯定的,2005年还曾向张灵甫长子颁发过其父的抗日纪念章。不过他积极参加内战进攻解放区之过,也是不能掩盖的,因冒进被打死在孟良崮更是自寻的结局。

据解放军史料记载,当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张灵甫尸体换上新衣而后掩埋,此后还通知国民党军将其挖走。由此看来,今天他的遗体是否在山东孟良崮尚存疑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