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美日澳针对中国打造新亚太反潜链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李莉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6 22:59

日前,澳大利亚政府官员透出消息说,澳方打算采购日本新型动力装置来装备下一代潜艇。这个消息一经公开,似乎印证了长期以来日本与澳大利亚推进潜艇合作的传闻。而如果日本最终得以实现向澳大利亚出口“苍龙”级潜艇技术,将是日本在战后首次出口或转让如此尖端的大型军工技术。

澳方潜艇准备采购日本新型锂电推进系统

自澳大利亚政府今年9月放出有意购入日本潜艇的口风以来,澳方就在考虑为潜艇装备锂电推进系统。目前,日本在锂电技术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日本企业生产的“苍龙”级潜艇也是世界上第一种配备锂电推进系统的潜艇。

“苍龙”级潜艇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潜艇,2009年开始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而2015年以后生产的“苍龙”级潜艇将“革命性”地采用锂离子电池。

与目前常规潜艇搭载的铅蓄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重量更小、能量密度大、充电速度更快。如“苍龙”级换装锂离子电池组,将可以大幅度提升水下巡航速度。自索尼发明锂离子电池以来,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已经改变了世界。锂电池早已深入千家万户的电子产品之中,其优点毋庸赘言。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锂离子电池是代替潜艇用铅酸蓄电池的最佳方案。全球主要常规潜艇生产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例如德国的216型、俄罗斯的“拉达”级,日本只不过是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换装锂电池以后,潜艇最大的特点是装备柴油和锂电两种发动机,可以在没有空气的条件下工作。锂离子电池的优势在于换料时不需返回母港,在海上安全位置就可对锂离子电池进行充电,显著延长了作战时间。因此,可以不必像一般常规动力潜艇那样频繁浮出水面,这样就不容易被侦察和追踪。与配备柴油发动机的常规潜艇相比,搭载锂电推进系统的潜艇水下活动范围更大,速度将进一步提升。

现役“苍龙”级潜艇造价为每艘5亿美元,改装锂离子电池后造价将增加1亿美元。显然,澳大利亚政府对日本的锂电推进系统“相当感兴趣”,打算采购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建造的6~8艘“苍龙”级潜艇,以替换6艘老旧的现役“柯林斯”级潜艇。如此一来,合同金额可能至少高达数十亿美元。

日潜艇新技术助力其迈向全球武器市场

目前,世界上成熟的AIP技术有四种:斯特林发动机、燃料电池、闭式循环汽轮机和闭式循环柴油机。代表型号分别为日本的“苍龙”级、德国的212A型、法国的阿戈斯塔90B型和荷兰的“海鳝”级。这四种类型的AIP的总功率都较小,对高速潜航用处不大,但对低速水下续航力的贡献则相当明显。

现有最先进的量产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比能为190瓦时/千克,约为铅酸蓄电池的5倍左右。要替换“苍龙”级采用的斯特林发动机,锂电池的比能至少还需要再翻一番。但如果日本在这方面得到突破,其技术向全球扩散的优势将成为事实。

未来,日本“苍龙”级潜艇在换装锂离子电池的同时可能将取消原有的AIP系统,即只保留锂电池组+柴油机的动力组合。但这需要对“苍龙”级现有设计做较大改动才能实现。

目前“苍龙”级所用斯特林发动机是引进瑞典专利生产的,可以认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前采用的过渡方案。燃料电池效率高、噪声低,是潜艇AIP系统的理想选择,而日本在燃料电池研发方面实力雄厚。

例如丰田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一直全球领先。按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下一代潜艇中安装燃料电池,其动力组合将变成AIP(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组+柴油机,水下低速和高速航行时间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噪音水平进一步降低。

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在规模扩大到22艘后,有条不紊地全面换装超静音AIP潜艇,其谋求水下优势的野心和决心不言而喻。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正在通过军售将先进军事技术扩散,这些扩散的区域基本都在中国周边,尤以澳大利亚、越南和印度为代表。所以,不管用什么型号的电池,在澳大利亚获得12艘“苍龙”级潜艇后,东亚地区的水下肯定会更加拥挤。

美国鼓励“印太”盟友加强合作

自今年4月日本正式实施“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之后,沉寂多年的日本军工产业开始活跃,相继走出国门自我展示,寻求发展机会。而随着西太平洋-印度洋地区在能源、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迅速上升,新“两洋战略”成为美国及其亚太盟友防务合作的着力点。

对于此项军售,美国高级指挥官甚至公开讲,美国希望澳大利亚购买日本潜艇,因为这样可以增强美澳日三国海军间的互操作性。美国有这样的态度,显然对于日本军工企业而言实在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而如果此双边军购计划得到落实,则意味着“苍龙”级潜艇将同时在日本与澳大利亚服役,美国所主导的美日澳防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而作为地处印度洋和太平洋要点的澳大利亚,则可能为日本舰艇远航提供保障。这更是日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11月16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首脑借G20峰会之机会晤,重点探讨了所谓“海洋联防”议题。在会上,美国大力撮合日澳加强在印度洋方向的合作,鼓励“印太”盟友和伙伴加强安全合作,形成“连接辐条”式的安保体制。

而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就在11月6日至9日,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三国第一次在日本宫城县实施了日本国内首次联合训练。这次名为“陆奥警报”的联合救灾训练共15000人参加,以大地震以及海啸灾害作为假想背景。

其中,美军使用“鱼鹰”运送伤员、澳军负责空运食品和燃料等。澳军斯通中校热情地说道,“日本是我们重要的‘同盟国’,希望借用此次机会加深与日本自卫队的关系”。这次日澳潜艇合作只是双边合作迈出的第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