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战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褚振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6 23:03

李莉(右一)正在做电视直播。资料图片

“哟,那不是电视上说军事的李莉嘛!”

无论是穿着便服还是一身戎装,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莉走到哪儿都会被人认出来。她在媒体上担任特邀军事评论员已经多年,这位女军事专家通俗易懂、娓娓道来的风格受到很多人喜爱。

李莉在中央电视台做的第一期节目就非常有挑战性。当时我军歼-20战机首飞,恰逢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境外媒体普遍认为这两者之间“必有联系”,是要给盖茨点“颜色”看看。

2011年1月12日18时,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组邀请李莉去谈这个问题。这是李莉第一次做直播,压力可想而知。

歼-20是我军重大新型装备,说到什么尺度她心里也没有把握。李莉讲了三个观点:一是武器装备的研制与试飞不是一个主观的、人为的过程,而必须遵从客观规律,否则客观上不具备试飞条件主观上想超前是要出事故的,苏联就有这样的教训;二是参照其他国家武器装备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歼-20在首次试飞之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试飞活动后才能真正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装备序列;第三,歼-20试飞的意义在于打破了美国在四代机领域的垄断地位,我国已经当仁不让地进入四代机研发的第一梯队。李莉的观点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引起热烈反响。

在李莉做的众多电视节目中,《日方炒作中方火控雷达照射日舰》这期节目,是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期。

“至今想来,那种紧张的情绪仍然历历在目。”李莉回忆说,因为事发突然,直到坐到演播室,耳机里传来导播的读秒提示、《今日关注》节目进场的音乐响起,她还在紧张地思考。

尽管“仓促上阵”,但李莉的头脑很清醒。在有限时间内,她迅速作出了判断:当时国防部还没有正式回应,这是日本单方面发布的消息,需要进一步确认;日方进入距离中方舰艇编队3公里的地方,这本身就是一种挑衅和敌意行为;中方舰艇是在正常远洋训练状态,当时所有搜索雷达都应开机,我方雷达照射到日舰,只能说明我们的雷达工作正常。

“这是在为国家利益而战!”回想当时的心情,李莉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担负重任的狙击手。

李莉认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学者,必须在通晓政治、外交、经济的基础上研究军事,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拥有战略思维,能够洞察危机、冲突和战争的军事专家。

近年来,她一有时间就深入一线部队和科研院所收集军事前沿科技信息,还利用讲课的机会到各地调研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问题,先后上报咨询报告10多份。

与此同时,她更是许多单位竞相邀请的“明星学者”。央视“科技博览”、“海峡两岸”、“防务新观察”等多档栏目请她做访谈嘉宾。各类单位邀请她做的国防教育知识讲座已达数百场,听众逾40万人。

“军人学者要心怀家国天下,除了普及国防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民众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防观念。”李莉说。

一次,应山西省政府的邀请,李莉为省直机关党政领导干部作主题为“世界军事形势与中国安全环境”主题报告,3个小时的讲座中,主会场及多个分会场近千人几乎无人退场。

听完课以后,很多同志仍然意犹未尽,强烈要求增加讲课次数:“通过听报告,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意义的理解,坚定了履行国防责任的信心,也多了一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具体办法。”

有一个省上午邀请她作报告,下午就召开议军会。省长坦率地说:省军区提出的关于高速公路预留战备出口的建议前两年一直议而不决,这回我们认识统一了!

很多地方领导干部表示,听了李莉教授的课,让我们认识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责无旁贷!

“战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李莉对长期和平环境中人们不断弱化的国防意识忧心忡忡,每一次访谈或者讲座,在她看来,都是在呼吁民众更加关心国防建设,“这是我的使命。”她说。

《中国青年报》(2014年09月20日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