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朱日和”在军队完成国家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央广网作者:马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6 23:09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

着眼国家军队使命任务全面建设朱日和训练基地

马艺: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是千军万马、空中陆地齐聚朱日和,面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朱日和做好准备了吗?同时,以您的了解,目前能力、手段、条件最好的基地化训练属于哪里?好到什么程度?

李莉:应该说目前,世界上首推的应该还是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因为它建立的时间比较长,占地规模非常大,要素很齐全,这个和美国这种全球战略是分不开的,因为它不是一种单一的防御式作战,它设定的整个的演习区域非常广泛,它有沙漠的,有丛林的,有山地的,所有想要设计的要素在里面都会有体现,所以它这个和其他国家是没有办法比的。对于我们来讲,朱日和训练基地这些年通过我们对高技术战争不断地深化研究,我们的训练水平也在不断的深化。

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左右,我们最先在朱日和地区组建的时候,就是一个坦克师,当时坦克师一级的战术演习场还不能全部展开,这是最早的时候了。那么真正到了1997年海湾战争结束以后,军队才决定一定要把北京军区原来装甲兵训练场要扩建,要扩编,要形成一个科技含量最高的训练基地,那个时候是正式确立了朱日和今天的地位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走到这么长的时间还没有20年,但是它已经到了这样的水平,应该说发展很快。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把朱日和基地对外军开放了,所有的外军军官想来我们这里参观的,我们都可以给他提供参观的机会,然后随后我们加了很多的要素,2007年我们在这个地方开始设立复杂电磁环境的试点,这个是明确的就是着眼未来实战,因为战斗机,雷达不可能是完全没有被对方干扰的情况下去作战,这个在未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干扰了以后,你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一个战斗员没有训练过,他是不知道的。所以,在加入这个要素以后,就表明我们在训练水平上有了个重大的提高。

2011年,正式确定一定要把朱日和建成我们全军的唯一一个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而陆军的联合作战一个是指陆军各兵种的联合,另外一个指空地协同的联合,所以我觉得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应该说整个朱日和,整个训练水平在整个全球范围来看,特别是着眼我们国家的使命任务,我们军队的使命任务来讲,它实际上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