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点评2015全球安全:南海问题纯属炒作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1-05 08:57

2015年4月27日,美国和日本联合发表新版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决定把美日军事合作从所谓的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范围,允许日本的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美日各自希望通过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金一南点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出笼,美日双方各有所需,一拍即合。

从美国方面来看,美国常讲《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实际上是为了控制日本的武力发展。从今天来看,它的性质跟二战结束后对日本武装力量的约束已经完全不同,因为今天美国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它的世界性盟友。

比如,法国在二战后基本上与美国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英国现在对美国也并非言听计从,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拉克战争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弄得灰头土脸,英国舆论对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产生了很大的质疑,反对的声音非常多。传统的英、法等美国盟国不太靠得住了,而德国,本来美国对德国的戒心就很大,况且德国的武装力量发展有着诸多限制。从今后美国在全球的盟友来看,美国越来越看好日本,越来越需要借用日本的力量,包括日本的财力、武装力量等。

再看日本方面。日本早就想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成为地区大国甚至世界大国,这是日本的梦想。原来的美日合作基本上是在美国的卵翼下开展合作,日本是美国的一个跟班。现在的新指针越来越趋向于美日是一种合作伙伴,对日本来说它也非常愿意达到这一点。尤其是新的防卫合作指针把周边事态法改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不仅仅是周边事态,而且可以跟随美军的活动扩大到全球,实际上是扩大了日本使用武装力量的范围,进而提升日本的全球政治、军事中的分量。

由此可见,美日双方的战略利益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巨大的契合点,成为双方达成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