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军事变革与中国创新

来源:参考消息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1 13:55

军队正规化建设不能缺

十几年以前有机会在美国国防大学进修,其间访问了美军多所院校和军事机构,一些与信息化水平和装备水平无关的事情,反而给人留下更深印象。一是社会化程度高,凡地方能做的就不用军人,专职司机、专职公勤人员、专职警卫员少之又少。

二是机构简练,他们没有营房部门,因为不需解决房子问题。军官和文职人员都自己购买或租住房子。国防大学校长、院长的官邸,随任职命令搬进、卸任命令搬走,“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无需一建再建。军人住房津贴都在工资和补贴里,不需统一建房和分房,没有退役人员占房或离退休人员住房等问题,想拿房子搞腐败也搞不成。他们也没有车管部门。美国国防大学全部就七辆车,一辆卡车拉设备,四辆面包车用于公务接待,两辆轿车,校长一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一辆,还是该学院从五角大楼合并到国防大学带过来的。国家战争学院院长、武装力量工业学院院长都是少将,也未配专车,上下班开自己的车。公车不但数量很少,使用还有严格规定。国防大学校长的司机跟我们讲,他每天就是一条固定路线:接校长上班,送校长回家,车必须开回国防大学。想绕路买东西或看望同事都不可以。如果被发现公车私用,最轻的处罚也是一个月停薪停职。时间长了,中将校长也觉得不方便,经常是下班后换上便衣开自己车走了。

三是军事单位的人权、财权十分有限。国防大学教官由各军种指派,文职人员由国防部统一安排,需要什么样的人向国防部申请,学校没有进人权和任免权。军官转岗频繁,两三年一调动,顶多干四年,在一个单位干半辈子完全不可想象,制度也不允许。他们把军事生涯形容为“move”(调动、搬家),通过不断“move”保持军人的新鲜感和创新活力,防止干部私有化,防止在一个单位长期经营,上下级之间产生人身依附关系。财务方面则严格执行预算。当时美军固定化经费划拨已经占到总经费的97.8%,机动费很少,凡事皆靠预算。我们学习期间美方预算来时宴请一次,走时宴请一次,中间吃饭全部AA制。到陆战队大学参观,研究中心主任克罗夫上校热情招待,我们以为是对方请客。吃到最后,格罗夫掏出计算器,迅速算一下然后宣布“每人11.5美元”,大家都赶紧把钱掏出来数好放在桌上。他们这样做没有一点不自然,反倒是我们感到不好意思。学习结束结算住宿费,国防大学竟然连开发票的地方也没有,专门派车把我们送到华盛顿军区驻地迈耶尔堡结账。管财务的文职官员告诉我们:国防大学所在的麦克奈尔堡,地皮、房屋都是华盛顿军区管辖的军产,国防大学没有权力进行任何财务结算。原来,华盛顿军区的职责不是卫戍首都,是管理华盛顿地区所有美军的军产。不要小看这一职责,军产统归华盛顿军区管辖的所有军事单位,从五角大楼到各个军事机关和基地,想通过炒地皮、租房屋、开宾馆、弄门脸商店赚钱盈利,根本没有可能。因为房屋地产等固定资产与你完全无关,你没有任何资格、也不具备任何法人地位能把地卖了、把屋租了、把钱分了。美国就是这样通过对人、财、物管理权限的周密设计堵塞漏洞,实现制衡,使军人没有或很少有其他领域可以分心,只有安心本职地训练与作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展这些方面的变革与经费多寡无关,与装备新老无关,与信息化程度高低无关,属于军队正规化建设领域。我们特别需要弥补这一长期被耽误的课程。否则精神难以专一,工作不好聚焦,经费容易被挪用,训练与作战便要大受其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