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军事变革与中国创新

来源:参考消息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1 13:55

实践与创新是改革关键

我们正在迎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黄金时期。富国强军,是共和国几代领导人的梦想。小平同志说过:什么时候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搞到一万亿美元,那时候拿出百分之一搞国防,就是一百亿美元,就能大大改善装备提升战斗力了。今天我们国防投入已经达到小平同志梦想的10倍以上。建设一支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已经是现实要求。它深刻地涉及力量的重新组合、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过去的主角变成配角、过去的配角变主角这样重大的角色调整,对现有军事结构、现有军事观念冲击巨大。但它是这一代军人必须完成的光荣历史使命。再难也无从逃避,只能迎难而上。

变革的艰难,第一难在实践。马克思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并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一旦进入实践领域,很快会发现理论演绎和实践操作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在实践领域,现实问题排山倒海般蜂拥而至:必须照看利益、兼顾平衡、关心进退、保持稳定……艰难的实践往往把完美的理论痛击得落花流水。多少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被一个又一个“必须”捆缚得步履蹒跚。要打破这些“必须”,只有最后、也是最强有力的一个“必须”:必须夺取战争胜利。当前面那些“必须”让人心力交瘁的时候,只有最后这个“必须”,能够让我们真正振作起来。军队是干什么的?要军队为了什么?如果前面那些“必须”成为最后这个“必须”的障碍,还有什么成为“必须”的资格?

变革的艰难,第二难在创新。生吞活剥地翻译不难,照猫画虎地实行也容易。但亦步亦趋从来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风格,而且亦步亦趋者只能永远亦步亦趋。美国人最先提出来“非战争军事行动”,我们今天还在热炒,对方却已经在2006年停止使用这一概念,代之以“全频谱军事行动”。美国人后来又推出“空海一体战”,我们不少人又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作深度解读,现在五角大楼又将它放弃,代之以“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不管翻译得多么拗口或堆砌得多么怪异,有一点是肯定的,其中没有我们一些人期待的永恒真理,有的只是美式实用主义。当然也可以理解美国人。他们也在一步一步摸索,一步一步探索。如果世界上所有事情都简单到能靠远程精确打击、数字化部队和信息作战来摆平,美国何至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陷入今天的窘境。

我们的变革一定不是拿别人的葫芦画自己的瓢。

我们一定要通过变革实现自主作战,以长制敌。

创新从来是我们的传统,是这支军队的生命线。

中国正在高速发展。我们正在从事前人没有从事过的伟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职责使命、发展思路、能力需求、行动范围、运用方式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军事创新这个优良传统,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核心就是习主席那句话: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这是推动军事变革的最强劲动力,是这一变革的全部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