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韩国低估部署“萨德”带来严重后果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 李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04 23:44

美韩日前决定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遭到许多韩国民众和中俄等国的强烈反对。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影响东北亚安全形势的严重态势,将导致地区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给中韩关系带来的重大冲击,必然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3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城山炮台入口,士兵正在执勤。据悉,庆尚北道星州郡地区目前被视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最有力候选地。(资料图)

“萨德”系统入韩将导致东北亚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

金一南教授认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影响东北亚安全形势的严重态势,将导致地区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

“萨德”系统具有很大的探测距离,完全超出韩国本身防御的需要。这是韩国当初为什么犹豫的原因,这也是美国为什么一定要在韩国部署的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想在韩国部署“萨德”,把韩国作为桥头堡,监看中俄的太空发射、包括未来导弹发射的情况。但美国以前一直没有达到目的,现在美国与韩国终于达成这样的交易,毫无疑问,对于东北亚地区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美韩达成这笔交易的表面原因,是朝鲜试验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对韩国造成威胁,所以韩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反导系统。如果以这个理由建立反导系统,部署“爱国者-3”就足以应对朝鲜所谓的威胁,为什么非要部署“萨德”系统?

“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远远超出了韩国的需求,相当于一个人到餐馆本来要吃个快餐,结果给你端上了一桌满汉全席。美国为什么这么做?韩国不是傻子,韩国不知道吗?韩国也知道,韩国知道还要同意?所以我们对此必须做出严厉的反应。

美国早有这个意图,今天很大的问题出在韩国。为什么韩国以前不同意部署、今天却同意了?为什么韩国以前不愿意把自己绑到美国的战车上、今天就绑上去了?而且韩国还是自主愿意的。

这种状态必然给东北亚整个安全形势带来重大冲击,因为这绝不仅仅是个防御的问题,这是个进攻的问题。

打个比方,在大街上走着两个人,两个人都穿着衬衣,那互相之间都没有防范。突然,其中一人把防弹背心穿上了,你说他是防御还是要攻击。当两个人都穿着衬衣的时候,互相攻击给对方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大家都会有所节制。当其中有人把防弹背心穿上了,你攻击我、伤不着我,我攻击你、我却能伤着你,于是就出现了这种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必然要导致地区形势产生重大的重新调整。

所以,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绝对不简单是部署就了事的问题,后续效应在发生,为此东北亚安全格局难以避免要做出重新调整。对中国来说,这种调整是被美韩所迫,我们必须做出调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