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韩国低估部署“萨德”带来严重后果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一南 李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04 23:44

韩国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韩国曾给足了我们面子 但现在正伤及我们的里子

美国长期以来积极谋求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前韩国对此采取的一直是模糊和拖延的态度,现在为何突然同意让“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

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多重因素让韩国做出这一决定,其中包括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萨德给中韩关系带大的重大冲击。

首先,朝鲜在试验核武器、导弹武器,让韩国方面感觉受到安全威胁。但如果仅仅这个理由,不足以推动韩国冒然同意部署“萨德”。

第二,韩国觉得中国因东海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的牵制自顾不暇,自认为现在是部署的好时机。

一方面朝鲜在试验原子弹、导弹武器;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现在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因东海问题、尤其是南海问题,特别是所谓“南海仲裁案”前后,美国连续对中国施压。

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就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就南海问题围攻中国的重要场合,韩国代表团也参加了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我们今年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专门跟韩国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有所接触。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是6月份召开的,当时还没有最终宣布部署,但是部署的意向已经非常强了。

韩国代表团有不少人问这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这么反对韩国部署“萨德”?他们认为,现在是部署的好时机,一方面所谓的朝鲜威胁,另一方面觉得中国因东海南海、尤其南海问题的牵制自顾不暇。

第三,韩国想借此进一步密切与美国的关系。

要密切与美国的关系光嘴皮上说不行,得有实际的行动。美国梦寐以求在韩国部署“萨德”,这次韩国愿意给美国这个面子,趁现在这个时机完成这种部署,美韩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第四,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萨德给中韩关系带大的重大冲击。

韩国方面认为,朴槿惠总统去年到北京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给足了中国面子,可以不至于对韩国同意部署“萨德”做出严厉的制裁。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一些韩方代表团成员就向我们提出这个问题,说朴槿惠总统到你们那里去,给足了你们面子,你们现在为什么不能给我们一点面子?

我说朴槿惠总统参加我们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确实给足了我们面子,但是你们韩国现在正在伤害我们的里子。你给足我们面子,我们可以给足你面子,这么多年来,我们对韩国、包括对朴槿惠总统也给足了面子。但是当你伤及我们里子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出实质性的反应。

中国今天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作出的反应让韩方大吃一惊,包括朴槿惠总统可能都会感到吃惊,她为什么感到吃惊?因为过分相信了她在中国的影响了。

我们不否认,大多数中国人以前对朴槿惠总统确实怀有非常好的印象,但是“萨德”的部署,让我们对她的印象彻底改变。我们今天毫不客气地讲,在我们心目中,过去朴槿惠总统那种友善、友好合作的形象已经一落千丈。

对于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国内有很多人表示反对,部署地点星州的很多民众在持续抗议,星洲的地方政府也在反对,但朴槿惠一意孤行。这从韩国历史上来说,将成为朴槿惠个人的一个重大污点,在这个问题上,她不但赢不了分,还要亏很多分,得分的只有美国人。当然,中韩关系由此要受到很大的伤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