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成为美国马前卒的韩国很可悲

来源:央广网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3-09 10:48

专家:韩执意部署萨德 中方反制措施将步步深入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采访时,就韩国政府为何执意部署萨德,以及下一步中方将采取何种措施回应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韩国军方2月28日与乐天集团签署了萨德用地的交换和约,星州高尔夫球场将会成为“萨德”系统的最终部署地,这意味着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危险的一步。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金一南教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可谓一波三折。朴槿惠政府刚刚同意,朴槿惠总统就遭到弹劾,韩国政局发生动荡,当时“萨德”就陷入了一种飘摇不定的情况。而且在朴槿惠政府同意的同时,韩国内部反对的声浪非常高。

从今天来看,虽然美国和韩国的政局都发生很大的变动,但“萨德”的部署还是在进行,而且还在加快进行。一个是韩国的追求,一个是美国的追求,另外双方有种默契,就是要通过“萨德”的部署来完成对中俄的反导围堵。

从这点来看,一个国家固定的追求、它的战略谋划,不会因为几个政治人物的变动而发生大的改变。虽然是不同的政治面孔、不同的政治抱负,但是从近期萨德的加快部署能够明显地看出,在围堵中俄这一点上,他们还是殊途同归。

记者:“萨德”入韩对于韩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金一南教授:“萨德”入韩表明韩国已经彻底倒向美国,成为美国的马前卒。而韩国自己则认为,它这么做就是为了防备朝鲜所谓的核武器威胁和导弹的威胁。而且韩国宣称,“萨德”系统只探测得到800—1000公里,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是有限的。

但是,韩国的这种说法很难站得住,因为整个“萨德”系统韩国根本无法染指。整个“萨德”系统,从系统进入到设备的操控、到数据的传输,美方只分给韩国非常有限的数据,大量的数据由美国人自己掌握。它的探测距离、它所捕获的信号、以及各种各样的情报分析,韩国不能够分享,即使分享也是非常有限。

美国把韩国当成了自己前沿部署的阵地,这一点对韩国来说确实是很可悲的。韩国自己还不承认,说“萨德”系统对中俄的影响是有限的,它并没有死心塌地地跟着美国人走。实际上,把自己国家的土地变成了美国的前沿部署阵地,完成一种军事化的进程,而且这种军事化的进程是直接针对中俄而来。

尤其是特朗普明确表示,日本、韩国为了自己的安全应该多拿出钱来。但为什么美国在部署“萨德”这一问题上并不计较韩国要付出多大代价?美国只要韩国提供地,其它费用全部由美方承担,美方为什么要求盟国多出钱的态度、表现得如此慷慨?因为美国在这里面获得很大的战略利益。所谓帮助韩国防御朝鲜的导弹,只是一个小而又小的功能而已,更大的功能是以韩国作为前沿阵地为依托,对中俄进行大范围的探测和侦查,完成对中俄弹道导弹的防御。

这是美国构建所谓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个重要步骤,对美国来说,如何取得部署反导系统的前沿阵地是非常大的问题,现在韩国同意了这一点,美方占了一个非常大的便宜。

当然,美国也会给韩国分点羹,就是帮助韩国防备朝鲜的导弹袭击。其实很多韩国清醒的防务人士都分析到了,朝鲜如果发射导弹攻击韩国,从发射到目标命中时间非常短,“萨德”系统根本来不及进行有效的防御,尤其对韩国首都首尔来说,根本来不及。

韩国这种铤而走险的举动实际上是把自己紧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是韩国的一个重大失策。当韩国不惜代价成为美国马前卒的时候,将来冲突一旦开始,毫无疑问“萨德”的部署地点将成为中俄共同打击的目标。

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种很便宜的方法,把自己最前沿的雷达前伸到别的国家领土上,由别的国家承担这样的安全损失,而美国获得安全利益。而对韩国来说,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记者:引入“萨德”系统对于韩国来说确实是引火烧身,同时严重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对于韩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举动,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加以应对?

金一南教授:事态还在继续发展,“萨德”系统的部署还在进行当中,所有的措施都在探索中。

2015年9月3日,朴槿惠当时参加了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阅兵,当时中韩关系达到了高峰。中韩交往密切,韩流的影响、中国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很多中国人到韩国去旅游。现在“萨德”入韩导致中韩关系的转折非常大。

我们看一些局部的的反制已经开始了,中韩关系的降温难以避免。这种降温它首先从政治层面反映出来,中韩双方政界、军界的高层交往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接下来是经济的,中韩两国关系趋冷,两国的贸易关系也不会维持以前的热络状态。紧接着是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我们从网络上的评价可以看到,中国的网民对韩国引进萨德系统非常反感,不仅仅是国家的问题,整个民族的情绪对于中韩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都要造成影响。

当然韩国政府与中国外交部交涉了好几次,要求中方冷静处置。当然政府可以把自己的反制节制在一个理性的范围之内。但是韩国已经作出了对中国国家利益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举动,我们做出反制也是必然的。

两国交恶以后,我们的这种反制必然是全面的,涉及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当然,这些反制措施一方面在探索,一方面在进行。随着“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的步步深入,中国的反制措施也会步步深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