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对外敌说的四次“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07 11:11

 

咸丰帝登基时刚刚二十岁,血气方刚。大理寺卿倭仁进言,力陈为君者首先要辨别君子与小人。他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一幅图画:

君子讷拙,小人佞巧。君子澹定,小人躁竞。君子爱才,小人排异。君子图远大,以国家元气为先;小人计目前,以聚敛刻薄为务。君子刚正不挠谏诤匡弼,小人依违两可迁就逢迎。君子进忧危之议悚动警心,小人不畏天变滋长逸志。

倭仁说这些话是需要些胆量的。他通过用人问题,将一个衰败王朝的官场空气描绘得入木三分。咸丰非但无雷霆震怒,反赞其“言甚切直”,要大小臣工今后都如倭仁一样直陈所见。

咸丰立直言进谏的倭仁为榜样震动了官场。非但如此,他还以太仆寺少卿徐继畲上疏中的防“三渐”置诸左右:

一防土木之渐;即防止大兴土木,挥霍无数。

二防宴安之渐;即防止歌舞升平,吃喝无度。

三防壅蔽之渐;即防止言论堵塞,不喑真情。

(咸丰皇帝)

要防三渐的咸丰帝,上台伊始便重新起用林则徐为钦差大臣。林则徐由原籍启程赴任,行至广东潮州病逝。咸丰闻讯,异常悲伤,御制挽联一副:

答君恩清慎忠勤,数十年尽瘁不遑,解组归来,犹自心存军国。

殚臣力崎岖险阻,六千里出师未捷,骑箕化去,空教泪洒英雄。

咸丰对林则徐的评价可谓异乎寻常,情真意切。

年轻的咸丰虎虎有生气,颇想有所作为。在寻觅君子的同时,他着手处罚小人。鸦片战争中的主和派、道光帝最信任的大学士穆彰阿被他革职,永不叙用;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中美《望厦条约》、中法《黄埔条约》的耆英被他斥为“畏葸无能”“抑民以媚外,罔顾国家”,降为五品顶带。如此之举,一时间朝野人心大快,“人人颂祷圣德英武,迈古腾今”。

咸丰不但敢撤投降派,而且也敢向洋人开炮。1859年6月25日,英法舰队向大沽口炮台进攻,清军还击,激战一昼夜。十三艘英法舰中,四沉六伤,官兵伤亡五百余人,舰队司令何伯的腿也被炸断,联军竖白旗狼狈而退。

这面白旗,是近代史上以坚船利炮入侵中国的列强升起来的第一面白旗。它对咸丰王朝升起。自幼目睹其父道光皇帝因鸦片战争之败而潦倒不堪的咸丰,一定因大沽口之胜而深感为祖上出了一口恶气。

敢向洋人开炮的咸丰,还敢扣押洋人特使。

1860年9月9日,巴夏礼代表英法联军在通州与清政府谈判。咸丰帝恨透了巴夏礼,认为一切坏事皆出其策划,遂下令将其扣留在通州。中国自古便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之说,自幼吟经颂典的咸丰帝为泄心头之愤,连祖宗之例也敢违,确实有点蛮莽的勇气。在得知巴夏礼被擒的当天,他便传谕各海口一律闭关,断绝贸易,与英法决战。

1860年9月12日,对英法宣战诏书的内容如下:

……(英法)不惟婪索兵费,强增口岸,竟欲于来京换约之时,陈兵拥众,入我郊畿,所欲大出情理之外,……若再事含容,其何以对天下?惟有严饬统兵大臣,整顿师旅,调集各路马步诸军,与之决战。近畿各州县地方士民,或率乡兵齐心助战,或整饬团练阻截路途。凡兵民人等,有功破格优叙,所获资财,全充犒赏。并当谕令各海口,一律闭关,绝其互易,……城乡军民各色人等,务各敌忾同仇,无论明攻暗袭,事成奖恤,均各加等。……朕非好武穷兵之主,凡此大不得已苦心,上鉴天祖,下为天下臣民共谅。

咸丰一直在北京坚持到英法联军即将兵临城下,坚持不住时跑起来又比谁都快。

天津大沽炮台失守之后,咸丰给臣下提出两个方案。一为“率师亲征”,一为“巡幸木兰”。前者是向前方挺进,是招牌;后者是向热河逃跑,是实意。这个一直主战的皇帝在发布宣战诏书后,眼见“禁兵不足恃,京城不可守”,便不顾臣下的劝阻,天不亮就从圆明园“启銮”“北狩热河”,仓皇出逃了。

在大沽口出过一口恶气的咸丰,肯定想不到一年零四个月后,他不得不谕令曾经打得夷船张挂白旗的僧格林沁“即宣示夷人,并竖立白旗,令其停兵待抚”。

用什么去“抚”?用《北京条约》!批准《北京条约》时,咸丰落到比其父道光更加狼狈的境地。

(《北京条约》签订现场)

咸丰之父道光打败了第一次鸦片战争,道光之子咸丰打败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历史不给这个颇想有所作为的咸丰一点宽容。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他败得更为痛惨:不但是更大的割地和更多的赔款,而且被英法联军将一百五十年时间用无数能工巧匠辛苦血汗建造起来的圆明园洗劫一空,付之一炬。

龟缩于热河的咸丰在那里忙碌地连发数道谕旨调兵遣将,目的只要附近兵马“无分昼夜,兼程前来木兰行在”,保卫他的身家性命。他可眺望过北京上空腾起的浓浓烈焰?那红的火和黑的烟会给他一些什么样的启示呢?今人是一无所知了。唯一知道的是英法联军签约退兵后,他大大松了一口气,说:“从此永息干戈,共敦和好,彼此相安以信,各无猜疑。”

那个当年大声说“不”,又是宣战又是扣人的皇帝,已经无踪无影。

他最后死在了热河,生命已经不再给他时间回京看看其夏宫的残骸与废墟了。

曾经发誓要报仇血耻的咸丰,比其父道光蒙受了更大的耻辱——差一点死无葬身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