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陈北李”缺席中共“一大”的史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09 10:38

“南陈北李”缺席中共“一大”的史因

■ 金一南

(李大钊)
(陈独秀)

今天我们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事后开讲,因为她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很难绕过她所具有的深远的历史意义。然而,历史从来都是当局者迷的历史,我们从旁观者的视角去看,会更接近真实。

中国共产党当年成立时的13位代表,从其参与筹建的曲折经历来看,当初这个党的成立,并没有多少人看好,甚至早期参加筹建这个党成立的一些领导同志,对这个党将来能有多大作为,能做出多么大的事情,在其成立之初并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这里面就包括我们经常讲的早期共产主义小组创始人——有“南陈北李”之称的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为何没能出席中共“一大”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我觉得这是中共党史以及中共“一大”的一个遗憾。

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两栋砖木结构的两层石库门楼房,一栋是“一大”上海代表李汉俊和他哥哥的寓所,另一栋是“一大”代表在上海的住所——博文女校。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是共产主义小组的发起人,都是中共建党早期的中坚人物,“一大”开会的时候,两个人却都没有在上述两个地方出现。

陈独秀当时在孙中山的南方政府出任教育厅厅长,“一大”开会的时候他正在筹款。陈独秀想,人一走款子就不好办了,所以没有来。

那李大钊为什么没有参加?

李大钊当时的理由是北大正值学期的终结,校务纷繁,无法分身。中共“一大”开会正值北大放暑假,当时李大钊在北京有个重要任务是什么呢?因为当时北洋军阀政府财政困难,停发了北京八所高校教职员工的薪金,这八所高校就联合成立了“索薪委员会”追讨工资。“索薪委员会”负责人马叙伦经常生病,主持不了会议,所以李大钊在“索薪委员会”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整天忙于开会,追讨着北京八所高校教职员工的工资。

两人当时都忙。

但他们的理由与中共“一大”的历史地位相较,无疑是芝麻与西瓜相较。

什么是历史?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并非理想却真实的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