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我们应有怎样的国家观念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作者:金一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9 17:23
 

没有最惨痛的沉沦,就没有最辉煌的崛起。中国共产党人给中华民族注入了现代国家的观念,让我们认识了什么叫作国家。

中国什么时候才算是一个国家?真正在最黑暗的时候,我们的民众才认识到我们是民族共同体,这点是我们付出重大代价才得出的结论。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抵抗,决不投降,战斗到最后,只剩自己一个人。身边的人除去牺牲,就是叛变。

叛徒程斌,抗联第一军第一师师长,杨靖宇最信任的人。1938年7月率部投敌,组成“程斌挺进队”,将杨靖宇在深山老林里的密营全部捣毁,把杨靖宇逼入绝境。

叛徒张秀峰是军部警卫排长,这个父母双亡的孤儿,由杨靖宇抚养成人。1940年2月他带机密文件、枪支及抗联经费叛变投敌,向日军提供了杨靖宇的突围路线。他还是杨靖宇的贴身警卫,知道杨靖宇活动规律,他的叛变导致杨靖宇很快牺牲。

叛徒张奚若,抗联第一军第一师特等机枪射手。叛变后在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的命令下,开枪射杀了杨靖宇。

还有一个很难称为叛徒的人:蒙江县“保安村”村民赵廷喜,上山砍柴发现了杨靖宇。当时杨靖宇好几天没吃饭,棉鞋也跑丢一只,他对赵廷喜等几个村民说,下山帮我买几个馒头,再买双棉鞋,给你们钱,不要告诉日本人。赵廷喜张皇失措下山,很快就向日本人告发:杨靖宇在山上。

杨靖宇最后壮烈牺牲,日本人从他肚子里掏出来的只有草根、树皮、棉絮。杨靖宇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的血性、中国人的骨气。出卖杨靖宇、抓住杨靖宇的全是叛徒,赵廷喜向日本人告发前,对杨靖宇说: “我看还是投降吧,如今满洲国不杀投降的人。”赵廷喜哪里知道,岂止不杀,如果投降,日本人打算让杨靖宇出任伪“满洲国”军政部长,利用其影响制服东北抗联。

杨靖宇对赵廷喜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就是共产党人杨靖宇!在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大家万念俱灰纷纷投降的时候,用自己的灵魂与血性,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中国人的现代国家观念就是在这种最黑暗的时候,才树立起来的。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但是我觉得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尚未统一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是一个强国,全世界没有一例一个强国连自己国家的统一没有解决,还宣称自己是强国。现在我们讲忧患意识,不是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什么叫国家安全?绝不简单是一个政治概念,尤其对中国来说,对中华民族来说,它的深刻性我们必须牢牢记住。

(据中国言实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的《大国战略》、瞭望智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