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世界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张文木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05 01:10

四、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中抓住了历史“链条上的特殊环节”

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也更加成熟,适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到了2016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更高水平。为什么这个时候中国又与俄罗斯合作呢?因为这时的俄罗斯没有扩张性,这与1972年中国与扩张能力下降、开始收缩战线的美国合作的道理一样。1972年中美握手,1992年苏联解体,2016年英国脱欧和中俄联手,在所有这些大变局中,中国坚持道路自信,成功地化险为夷并获得巨大发展。

2016年是世界发生大转折的一年。其特点一方面是欧亚大陆的“两翼”即英国和美国都在与大陆脱离:一边是英国脱欧,另一边是美国退出TPP;另一方面,欧亚大陆边缘国家都在向俄罗斯和中国汇拢。

2016年6月,欧亚大陆两个最大的国家中国和俄国发表《中俄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元首“高度重视维护国际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29]

法国和德国是欧亚大陆西端的大国,2015年2月11日,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齐聚白俄罗斯明斯克会谈,会议在没有邀请北约核心成员国英国和美国的情况下,由北约另外两个核心成员国法国、德国与俄罗斯联手解决了乌克兰问题,其欧洲的事由欧洲人作主的意图已非常明显。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大获其利,它希望欧亚大陆国家最好火并。德国和法国明白这一点,所以在乌克兰问题上,它们选择跟俄罗斯而不是美国甚至英国合作。

中东位于欧亚大陆的中部。在这里,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F-16军机击落坠毁,两国一度进入战争的边缘。可事后不到一年即2016年8月9日,北约重要成员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尽快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就恢复高层对话机制、加强国防工业领域合作等议题达成一致。2016年8月16日,俄罗斯轰炸机首次从伊朗空军基地起飞,完成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打击并顺利返航。这是俄罗斯首次利用伊朗军事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同时也被认为是自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首次允许他国利用其领土开展军事行动。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表示,伊俄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两国从现在起将分享资源,共同打击恐怖主义。2016年6月23日至24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第16次会议接受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印巴两国签署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

在欧亚大陆的东部即远东地区,与土耳其相似,2016年7月,菲律宾一些人还在热衷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可到10月,菲律宾就出现180度大转弯,菲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实现中菲元首会谈,中菲关系恢复到正常轨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同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新闻声明》,两国重签《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防科工局与马来西亚国防部签署《关于共同开发建造马海军滨海任务舰合作框架协议》。《华盛顿邮报》称:“紧跟杜特尔特,马来西亚是第二个转向中国的东南亚国家。”

世界大势发生的上述变化,是20世纪50年代的“两个阵营”的形势“否定之否定”,当时两个阵营都非常强大。20世纪90年代,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垮台,欧亚大陆边缘国家向海洋国家英美阵营靠拢。21世纪始,美国开始衰落,英国决定脱欧,欧亚大陆边缘国家又开始向中心国家汇聚。在这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目眩的历史剧变中,中国总是做出正确的选择并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列宁在著名的《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中说共产党人“要善于从发展路线或链条中抽出最重要的环节”[30],“这就是历史事变链条中我们必须马上用全力抓住的一个环节,全力抓住这个环节便能顺利解决任务,过渡到下一个环节”[31]。在新中国成立后世界发展的每一次激流险滩中,中国都准确地找到并抓住了历史“链条上的特殊环节”并获得巨大的成功,列宁接着说:“至于下一环节,它正闪着特别的光辉,即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光辉,令人向往。”[32]对当代中国而言,这“下一个环节”,就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