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世界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张文木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05 01:10

六、余论:需要回应的三个问题

当然,包含着社会主义理念的“一带一路”也不是一个牧歌式的过程,这里有三个问题需要回应。

第一,如何看待“文明的冲突”?

我们现在也谈全球化,更多的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社会主义理念并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成果。这是新的尝试和新的实践。在这方面要做两手准备。其间出现阻力,甚至暂时的逆转,那也是正常的,为什么?辩证法,反者道之动,阻力即动力,排斥即融合,否定即肯定。文明是在抵抗中产生的。西方文明也不例外,西方地缘政治学先驱哈尔福德·麦金德(Halford J. Mackinder)在其题为《历史的地理枢纽》的讲演中曾告诉那些持“欧洲中心论”观点的同行说:“正是在外来野蛮人的压力下,欧洲才实现它的文明。因此,我请求你们暂时地把欧洲和欧洲的历史看作隶属于亚洲和亚洲的历史。因为在非常真实的意义上说,欧洲文明是反对亚洲人入侵的长期斗争的成果。”[45]

同样,西方人也曾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但同时也带来了西方文明。所以,对历史上的文明的冲突要辩证地看。世界一路发展到今天,不可能是一个牧歌式的过程,而是充满冲突。我们要用新的世界观来诠释“一带一路”,要让世界认识到文明传播还会有更好的路径选择,并非只是冲突一途,我们不否定冲突,但不会强化冲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以中国智慧,既直面冲突、又善于化解冲突,这样才能在世界上站稳脚跟。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46]修建坦赞铁路的过程中,中国运用这个思想将新中国的形象深深地印在非洲人民记忆中,今天这个思想对于我们走向世界、构建“一带一路”也是适用的。

第二,如何化解“一带一路”可能产生的海外矛盾?

可以说,“一带一路”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主动走向世界,很多经验还不具备,所以解决世界矛盾的问题的方法需要在新的实践过程中摸索。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用资本主义的方式走向世界,中国离失败就不远了。中国的国情不允许我们走向世界扩张的道路。我们不是要对外扩张,而是在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的过程中展示中国的世界观。“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就是一个探索用社会主义方式解决国际矛盾方法的过程。

第三,“一带一路”如何体现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肩负着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使命。今天我们说的“和”文化,是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理念的。共产主义者今天节制资本的最终目的是要消灭资本主义。如果是单纯的“和”文化,那就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内容。但在目前及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消灭资本是不现实的,共产党就必须学会驾驭和节制资本,不能让资本凌驾于人民之上。共产主义是从生产关系革命开始的,是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和谐是斗争的结果,而不是斗争的原因。“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47]我们不但要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社会主义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