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蓝鳍-21”首次完成搜救失踪马航飞机残骸任务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4-19 21:56

(原标题:“蓝鳍-21”首次完成搜救失踪马航飞机残骸任务)

海底搜寻工作可能要耗时六至八周。

中国网4月19日讯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4月17日报道,水下自动巡航器“蓝鳍-21”首次圆满完成在印度洋底搜寻马航失联飞机残骸的任务。周四(4月17日),多名官员宣称目前正在分析其搜集的数据。

“蓝鳍-21”此前曾执行两次任务,但在其作业设定完成时间前这些任务便被迫中断,执行这些任务中搜集到的数据也未对救援行动有任何突破。配备声呐探测装置的这款水下自动巡航器在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最大城市珀斯的西北2170公里区域进行探测。

“蓝鳍-21”在完成首次任务时因便遭遇搜索区域超过其极限工作深度(即4500米)的困境,导致任务搁浅。它的第二次任务则因技术原因被迫中断,但具体原因尚未说明。

负责调配搜索马航失联飞机行动的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巡航器“蓝鳍-21”周三晚间在搜救区域首次完成全程搜寻马航失踪客机的任务,并准备执行它的下个任务。

“蓝鳍-21”水下航行器长达4.93米,状似鱼雷,装配有水下雷达装置。该仪器往往被部署在执行搜索任务、回收残骸或搜寻遗迹、进行海洋测绘时从海底探测取样,有时它还会被用于矿井水监测活动。

该巡航器重750公斤,并能在水下停留20小时,但“蓝鳍-21”的下潜工作深度极限为4500米。

据美国海军透露,在每块区域的海底搜寻工作至少需耗时六周至两个月。

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航班在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后不久便在雷达屏幕上消失,这架飞机的目的地是北京。

根据卫星数据,这架飞机在行驶至马来西亚和越南边境时突然转变方向,从最初航线急转向西,飞跃马来西亚境内,直指马六甲海峡。在其完全偏转方向后,飞机在印度洋坠毁,具体原因还尚未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