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文毅、潘洁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3 22:59

戳穿仲裁谎言 维护南海和平

——专家解读《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继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在研读了这份文件后,认为其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菲南海争议和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彰显了中国维护国际法治及公平正义,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

系统阐述 郑重宣示

“白皮书以政府文书的形式,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这一事实,体现了官方的郑重表态和立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说。

在2013年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后,中国政府就宣布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此后多次重申此立场。

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说,仲裁闹剧使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复杂化。白皮书的发表,清晰完整地阐释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来龙去脉和本质,溯本清源,以正视听。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韩爱勇说,白皮书的主题是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这表明中方希望同有关国家一道努力,妥善处理争议,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