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时评: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祥岭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8 18:50:48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全体党员的再动员再号召,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个重要内容。

99年前,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同时,也给自身镌刻上了鲜明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斗争,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改革开放的推进,无不经历了艰难复杂的斗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样伴随着斗争。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会在艰难险阻面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面对强敌舍生忘死,就是因为他们抱定了彻底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信念,深知自己流血牺牲能换来更多人活得有尊严、有质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既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有复杂的风险考验。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有不畏难、不惧战主动作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朝着伟大目标不断前进。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国内外各领域长期、复杂、艰巨的斗争,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见微而能知著,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不犯糊涂、不乱阵脚,敢于出击、善战能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顾近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又一个五年即将启程的新起点,我们要一如既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