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腔热血献给祖国河山(暖闻热评)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子 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8 12:29:22

【人物】“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

【故事】前不久,在新疆喀什地区,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当时正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刚做完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叫喊,他们循着声音,急奔过去。原来,一个孩子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冰面突然断裂,陷入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来不及细想,拉齐尼·巴依卡直奔孩童,然而在救助过程中,冰面坍塌了,他不慎跌入水中,却仍拼尽全力把孩子托在水面。最终,孩子得救了,拉齐尼·巴依卡的生命却定格在了41岁。

【点评】

无畏救人的拉齐尼·巴依卡,在冲过去的一瞬间,展现出了英雄气概,在喀什大地上留下了生命的光辉。人们为他的义举感动,听到其不幸逝世的消息后更是无比震惊、悲痛不已。之所以如此,与拉齐尼·巴依卡的身份和故事息息相关。

拉齐尼·巴依卡是谁?刚知道他的人,会说他是舍己救人的英雄模范;熟悉他的人,则称他为“帕米尔雄鹰”。原来,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担任过义务护边员,一干几十年。2004年,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把为国守边当成了终身事业,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块界碑、每条河流、每道山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位被当地牧民称为在云端上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充满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无尽热爱。有了这样的精神品格,在面对他人危难时,怎会袖手旁观,只会一往无前。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生前,拉齐尼·巴依卡常说这句话。他把铮铮誓言写在了内心深处,以守边护边行动捍卫着祖国边境的每寸土地。越是如此,责任二字越重,其中有守护祖国边疆之责、有守护乡亲安康之责、有守护内心信念之责。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河山,是伟大而崇高的;用生命换来他人的平安康乐,无疑让这一崇高行为更加神圣。拉齐尼·巴依卡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也是全国劳动模范,他用精神和行动深刻诠释了模范的意义。

拉齐尼·巴依卡是塔吉克族人。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唱道:“花儿为什么这样鲜?为什么这样鲜?鲜得使人,鲜得使人不忍离去,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听闻拉齐尼·巴依卡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一位曾采访过他的记者说,现在耳边还常回响着他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声。忠诚正直、赤诚爱国的塔吉克族护边员,永远值得我们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