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维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4 17:06:09

把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实处

■李维杰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扭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建军之本、强军之魂,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之发挥巨大作用、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要站在捍卫旗帜道路方向、党运国脉军魂的政治高度,坚定不移地把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首位政治要求,以更高标准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中,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贡献力量。

立起信仰标高,筑牢思想阵地。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贯彻落实的力度。作为新时代官兵,我们要从内心深处强化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法理认同和情感认同,遵守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认同。充分认清贯彻这一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现实针对性,就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那样,坚定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自信,充满感情地去珍惜,理直气壮地去宣传,毫不动摇地维护贯彻。坚决反对歪曲、丑化、否定党和军队的不良言行,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忠诚汇入血脉、融入骨髓、铸入党性,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更加坚定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学习理解。在学懂弄通、真知真会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条条款款烂熟于心、推动工作运用自如、处置情况信手拈来。突出学好原文原著,坚持原原本本学、杜绝搞“画外音”,坚决防止和纠正片面解读、流于形式等问题;大力改进改造学风,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找准理论学习与工作任务的结合部发力点,坚决防止和纠正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等问题;优化组学方式方法,把形式与内容统一起来,开展研讨式、课题式、开放式学习,团以上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人人有研究课题、人人有研究成果,坚决防止和纠正浮在面上、沿袭套路等问题,真正打通军委主席负责制进入强军实践的“最后一公里”。更加坚定对政治纪律规矩的尊崇敬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规矩,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一位的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对于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牢牢掌握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具有根本性、决定性作用。坚定不移地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军队党的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来不得半点含糊。特别是对乱传乱信、妄评妄议,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坚决纠治查处,以铁的纪律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立起来落到位,确保军队在政治上更加纯洁巩固和坚强有力。

付诸实际行动,积极担当作为。武警部队孕育于党的摇篮,传承着红色血脉,虽然编制体制几经调整,但作为人民武装力量的根本属性始终没变,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始终没变,要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决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推动武警部队建设发展的“方向标”来坚守。军委主席负责制涵盖部队建设的全部领域,武警部队建设和履行使命的全部工作,只有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沿着强军道路奋力前行,才能全面提高部队现代化建设质量水平。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思考决策、筹划指导、推动落实的根本遵循,把牢“定海神针”,使之贯注到凝心铸魂、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的各领域,不断推动武警部队建设上层次上质量上台阶。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有效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的“基准线”来践行。进入新时代,武警部队实行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军事行动政治仗的特点更加鲜明。武警部队的建设发展,不仅要遵循武装力量建设的一般规律,也要深入把握武警部队的特点规律,坚决彻底、毫不走样地落实好兵力调动审批、兵力需求对接、行动指挥关系等规定,稳妥审慎地厘清具体权责、指挥关系、任务(作战)保障,严格按政策界限确定什么时候、什么任务、什么情况下用兵,防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触碰红线。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检验中高级指挥员政治“三力”的“试金石”来衡量。武警部队遂行任务与地方接触广泛、融合紧密,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都很强,履行职责的过程就是对各级指挥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直接考验。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使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一种基本能力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的任何情况下都高标准贯彻落实。克服固有模式、惯性思维,对于符合军委主席负责制框架下的用兵需求、指挥决策,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对于拿不准、有偏差的,要及时报告、提出建议。

压实责任链条,强化行动自觉。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各级按制度规定,一级对一级负责、共同对军委主席负责。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身、当好表率,更要抓好分管的领域、负责的业务、领导的单位,切实贯通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末端落地见效。知责明责的意识要更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与各级负责紧密相关的,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责任体系。哪一个层级、哪一个环节,责任不明或落实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效果。现实中,要突出克服和纠正思想认识的片面性和盲目性,决不能认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仅仅是军委的事、高层的事,军队建设的一切事情都由军委决定、一切责任都由主席承担,与自己关系不大,甚至拿此当“挡箭牌”,把本该属于自己负责的事情上推下卸。着眼更高标准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完善职责清单,把责任精准分解到每一级、每个人,形成权责清晰、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确保人人都履行好各自的工作岗位职责和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制度过程中的责任。履责尽责的担当要更自觉。责任明确了,就应把它担当起来、落到实处,这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主席亲自擘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军委扩大会议,习主席对“十四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实现新跨越的总动员;特别是今年3月24日,习主席视察武警机动第二总队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武警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要深刻领会统帅决心意图、扛起责任担当,带头主动作为、带头攻坚克难,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特别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实落脚点,针对强敌威胁,强化忧患警醒和能力危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追责问责的导向要更鲜明。有职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无论哪一级,凡是出现违反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情形或问题,都必须严格追责问责。离开了这一条,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一句空话。对规划攻坚执行率低、重大演训任务完成不好和上级党委督办的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等现象和行为,要上升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坚决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迫切需要强化问责意识、明晰问责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健全问责机制,对那些不作为、不尽责,影响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人和事,必须反应快、下手狠、零容忍,发现一个、问责一次、警醒一片,推动各项工作一贯到底、坚决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