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的人权污点是洗不干净的(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嘉宝 责任编辑:韦清扬
2022-01-21 13:26:12

1月11日,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设立已经20年。20年间,这座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监狱多次传出虐囚丑闻。尽管遭到“强烈、反复、明确”的谴责,美国仍继续使用关塔那摩监狱。该监狱在押人员只有少数人被控或被判有罪,如今,仍有39人关押于此。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委派的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组发表声明,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结束这段“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篇章”。

事实上,美国设立的秘密监狱遍布全球。多年来,这些“黑监狱”任意拘押、虐待囚犯的暴行屡见报端,不断给劣迹斑斑的美国人权纪录添上新污点。尽管美国数任总统都曾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迄今并未实现。这恰恰反映了美国政客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做派:说得多,做得少;只讲别人,不说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国内人权危机不断加剧:抗疫不力造成疫情严重失控,酿成80多万人死亡的悲剧;“美式民主”失序引发政治乱象,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种族主义问题积重难返,少数族裔处境持续恶化;枪击事件和暴力犯罪迭创新高,社会持续动荡威胁公众安全;贫富日益分化加剧社会不公,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一份份不及格的人权答卷,浸透着美国民众的血泪,暴露出美国社会治理体系的深层次危机。

在国内人权问题饱受诟病的同时,美国还在国际社会欠下一笔笔“人权债”。长期以来,美国打着“民主”“人权”的口号对外输出战争,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导致多国陷入动荡,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2021年8月,从阿富汗仓皇撤退的美军将枪炮对准平民,在全世界面前扯下“美式人权”的虚伪假面。最近两年,面对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形势,美国无视各国人民健康福祉,霸凌威胁国际机构,继续高举制裁大棒等,成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最大破坏者。桩桩件件无不说明,美国政客口口声声要促进世界各国的人权保障,不过是一句句装点门面的空话和没有任何可信度的谎言。

不思解决本国人权问题,肆意践踏他国人权,美国政客在人权保护上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却能年复一年厚着脸皮自封为“人权判官”。美国国务院每年发布所谓“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横加指责,对本国制造的种种人权灾难视而不见、避之不谈。这充分说明,把“人权”口号喊得震天响的美国政客,其实根本不关心人权保护问题,而是将人权视为干涉他国内政、维护自身霸权的政治工具。近年来,一些美国反华政客为遏制中国发展,动不动就打出“人权牌”,对涉疆、涉藏、涉港等中国内政说三道四,玩的还是那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双标”套路。但是,虚伪、空洞、毫无事实依据的美式“人权牌”,抹黑不了中国举世瞩目的人权发展成就,只会让人们更加看清美国政客“假人权、真霸权”的面目。

人权不是一块随意拿来用的遮羞布。美国政客欲盖弥彰的表演,只会更加暴露自己的心虚。有外媒如是评价:“即使是美国政府最坚定的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存在着人权问题。”近期,美国国内疫情持续恶化,单日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平均每天有近2000名美国民众失去宝贵的生命。面对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愤怒、失望和抗议,美国这座总喜欢四处探照的“人权灯塔”,是时候照照自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