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文起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2 06:36:03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中国贡献

■王文起

9月14日至16日,习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或多边会晤。习主席此访立足中亚周边,面向亚欧大陆,总揽全球变局,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国际环境。这次访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指出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此次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各国领导人都主动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都表示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都希望全面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也都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要旨所在,邀请各方共同参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上海精神”相融相通、相互呼应,为破解时代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公共产品。“乌方全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哈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吉方赞成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这对于促进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土库曼斯坦支持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这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伊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深入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蒙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重要贡献”……两大倡议契合各方关切,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积极响应。

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习主席总结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和宝贵经验,并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建议,包括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扩大经贸、产能、互联互通、抗疫等领域合作,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性贡献和取得的历史性成果,表达了进一步深入参与的强烈愿望并提出具体建议,支持中吉乌铁路等重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引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习主席在总结上合组织探索新型国际组织成长壮大历史经验基础上,指明了新形势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向。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团结和分裂、合作和对抗两大政策取向的博弈较量日益突出。面对复杂形势,习主席提出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合作;坚持战略自主,维护地区稳定;坚持普惠包容,推动发展合作;坚持推进扩员进程,完善组织机制建设等重要主张和具体建议,对上合组织自身建设、对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公正发展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进一步完善伙伴关系网络。习主席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元首分别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全面总结建交30年成就和经验。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中乌两国元首共同商定,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践行中乌命运共同体;同白俄罗斯总统签署联合声明,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俄罗斯总统表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多个国家与中方签署各领域合作文件,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新时代的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宏大坐标系,不断汇聚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牢牢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一边、时代潮流的进步一边。党的二十大即将吹响新的号角,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