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明日打响 战斗民族反恐忙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8-06-13 08:47

米-28武装直升机,在序号6位置。

俄反无人机实战经验丰富

经典案例众多 反制手段多样

比赛之前,有恐怖组织叫嚣将在世界杯期间使用无人机对赛场发动攻击。王群介绍,“利用无人机进行恐怖袭击可以通过投放爆炸物、散播放射性或生化物质以及自杀袭击等方式,手段可说是多种多样”。

对此,俄罗斯在11座比赛场地周边都部署了先进的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据称,包括R-330R“居民”和R-934B“汽车场”等电子战系统,莫斯科将部署4套,圣彼得堡将部署一个机动电子战分队,叶卡捷琳堡也将部署电子战系统。

其中,“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电子战系统,主要用于保护地面目标和小型目标免遭敌机轰炸或导弹进攻,在面对飞行高度在30米到30000米之间的50架飞机和直升机时,“汽车场”可以对其侧视雷达、引导雷达、低空飞行保障雷达及空对地火控雷达做到任意方向同时压制。

“应该说,俄罗斯的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在国际上是比较领先的,但要想做到万无一失,还需其他手段进行配合。”王群说。

他介绍,无人机反制主流手段大体有四种:一是干扰阻断型,主要通过无线电信号干扰等技术来实现。二是物理摧毁型,包括使用常规武器和激光武器等,如“铠甲-S”弹炮结合系统。三是入侵诱骗型,即通过网络战的方式,如黑客入侵、病毒植入,诱骗并控制无人机。四是围猎抓捕型,主要利用大型无人机或火箭施放一张大网,将低空飞行无人机捕入网中。“这些手段,俄罗斯可能也会使用,而不仅仅是媒体所披露的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王群说。

在今年1月的叙利亚战场上,13架小型无人机在接近俄罗斯驻叙利亚军事设施的过程中,被“铠甲-S”击落7架,而剩余6架无人机则被俄军无线电技术部队成功控制。这次行动可以说是反无人机作战的经典战例——先使用无线电干扰,让偷袭的无人机失去目标,进而控制无人机,而其他漏网之鱼或危险来袭物则用防空武器即时击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