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特别阅兵:俄罗斯战机飞越红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申起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5-11 12:40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伊尔-78空中加油机(前)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后)参加卫国战争胜利日空中阅兵。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明星武器悉数亮相,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俄明星武器之一的米格-31战斗机,搭载“匕首”导弹亮相于世人,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米格-31是一种老机型,作为米格-25的分支,该战斗机于1979年就已在苏联高尔基工厂开始批量生产。相较于米格-25而言,它拥有性能更好的发动机和更强大的机身,并具备低空超音速飞行的能力。经改造后的米格-31战斗机可配备远距空对空导弹,对于打击隐形飞机、巡航导弹以及高超音速飞行器都有着很好的效果。

由于米格-31具有速度快的优势,使得其可以搭配“匕首”导弹作为载体。由于米格-31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2.83马赫,而“匕首”导弹是俄罗斯性能最好的导弹,拥有更快的飞行速度。米格-31战斗机和“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快快结合”,可突破世界上大部分舰载防空系统,成为重要的空中威慑力量。据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介绍,俄军已有10架配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截击机在执行试验性战斗值勤任务。米格-31配备“匕首”导弹后可在不进入敌方防空系统有效范围的情况下实施精确打击,大大拓展了俄空中打击火力范围,其快速的突防反击能力对敌可构成强大威胁。

苏-57作为俄第五代战斗机,此次阅兵亮相也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这架飞机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去年已开始量产。作为可以与美国F-35战斗机相匹敌的隐身战机,该战斗机在飞行速度和高度方面有着更加优异的性能。苏-57的飞行速度是声速的两倍,其不需要通过使用加力燃烧器,以非常高的燃料消耗为代价增加推力,燃油效率相比美国F-35战斗机有一定优势。

苏-57凭借先进的控制系统和精心设计的机身,能够做出真正的物理特技表演,其敏捷性也明显高于美国飞机。但是随着近距离空战时代逐渐过去,飞机的敏捷性并不像螺旋桨飞机时代那样重要。在当下的空战中,最重要的是发现敌机的踪影,同时不被敌机所发现,苏-57通过使用特殊的涂层,使得其不易被对方雷达所发现。另外,它的主要武器也隐藏在内部机架中,以防止任何导弹伸出,导致飞机被敌方雷达发现。其出色的隐身能力比F-35更胜一筹。

此外,绰号为“白天鹅”的图-160轰炸机也出现在此次阅兵式中。最初,这架飞机只是作为发射导弹的载体,是一种载有核弹头远程巡航导弹的轰炸机,旨在打击区域目标。目前经过适当的改装,飞机还可以配备各种口径的自由落体炸弹,包括核弹、一次性炸弹,海军地雷和其他武器。未来,俄军计划通过引入新一代高精度巡航导弹,从而大幅提高图-160轰炸机装备组成,通过扩大攻击半径,达到能够摧毁几乎所有类别的陆地和海上目标的目的。

从2015年11月17日至2015年11月20日,俄罗斯首次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通过图-160搭载巡航导弹X-555和X-101对既定目标形成打击。在这次任务中,图-160表现出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