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特别阅兵:俄罗斯战机飞越红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建光、申起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5-11 12:40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A-50预警机参加卫国战争胜利日空中阅兵。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特殊时期空中阅兵,战略意义耐人寻味

俄罗斯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不断上升,在这样的灾难面前,俄罗斯仍然举行阅兵式,某种程度上是想把战胜法西斯的必胜信心,转化为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念。在5月9日的讲话中,俄总统普京表示,团结起来的俄罗斯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目前民众生活被笼罩着一层阴影的现状下,对国内民众起到很好的鼓舞振奋作用。

另一方面,在国际局势波诡云谲的当下,胜利日阅兵不只是俄罗斯对内凝聚民族精神的方式,更是对外展现大国实力、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舞台。随着近来北约东扩,美国军舰动作不断,国际局势混乱复杂,胜利日阅兵也成为俄撬动多边外交,寻求与其他国家改善关系的发力点。2019年以来,俄欧关系虽有缓和,但是俄美关系依然紧张,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丝毫不让,在“北溪-2”等问题上仍针锋相对。随着2021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到期,如若美国无意继续签订,那么俄美关系将会雪上加霜。在疫情冲击面前,俄也希望主动同西方国家缓和关系,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上月底,俄美共同纪念易北河会师,重申了抛弃分歧、建立互信、谋求更大合作的“易北河精神”,俄美关系虽然不会在根本上得到改变,但是普京可能会利用大选前夕美国政治局势变化的机会,进行更广泛的外交努力。

阅兵展现俄强大的空天军实力对北约各国也起到了很强震慑作用,通过展现强大攻击阵容表现俄军队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决心和信心。疫情对俄军事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并保持着良好的战备状态。如果美国试图趁机在俄周围地区有异常举动,俄作战部队都可迅速作出反应。

在目前国际局势下,俄举行空中阅兵向世界展示其军事发展实力和成就,在扩大国际影响力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这也符合国民的期待,有助于提升民族凝聚力,增强国内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