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扎根雪域高原的4名大学生女兵,聆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8 09:28

恋上风雪边关

【人物名片】叶娜,西藏阿里军分区某通信站话务女兵班副班长。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紫外线强度数倍于平原,氧气含量却不足平原的一半,这就是藏北高原。驻守在这里的阿里边防军人抗缺氧、战严寒、斗风沙,虽身处苦寒之地,却用血肉身躯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这群“移动的界碑”里,一抹嫣红格外亮眼,她们就是阿里军分区某通信站的女兵。

下士叶娜在阿里高原守防已经5年,现在已习惯高原环境的她仍忘不了初上阿里时高原反应带给她的考验。

那年,叶娜乘飞机从湖北老家直接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阿里地区。“起初是呼吸困难,紧接着就是剧烈头痛,感觉头部像勒了根绳子似的,要爆炸了。当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都在坚持,我不服输的劲儿也上来了,他们能行,我也能行。”

新兵下连,叶娜被分配到通信站话务女兵班。由于通信站人员少,任务重,女兵们不仅需要完成日常工作,还担负着巡线任务。

在阿里军分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阿里当兵,不脱层皮不算真正的阿里军人。经历了2018年那次巡线任务,叶娜才真正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奉上级命令,叶娜和战友们背负着10余公斤的物资向海拔5300多米的某点位进发。弯弯曲曲的山路,如同天堑一般横亘在女兵们眼前。

“如果实在扛不住了就找一处平缓的山坡先露营,第二天再爬。”领导的嘱咐反而激起了叶娜不服输的斗志。

“爬!”叶娜一咬牙带着战友们开始向点位进发。作为此次任务小队的队长,叶娜知道爬山拼的是意志力,这口气必须提住。“爬山就这样,刚开始时会特别难受,爬一会儿顺过来气儿就好了。”叶娜一边给战友们打气,一边教大家调整呼吸。

强烈的紫外线晒得女兵们头晕眼花,随着海拔的升高,大家呼吸越来越困难,肺部和喉咙像火烧一样,面部也是灼痛难忍。

历时7个小时,大伙儿终于在天黑之前爬到点位。此时叶娜已经累得几乎虚脱,可当钻进睡袋之后,刺骨的寒冷却令人难以入眠。面对着高强度的工作和恶劣的环境,叶娜的想法却越发单纯,那就是“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巡线第二天,叶娜的脸开始脱皮,既疼又痒的感觉让她无所适从,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涂抹高原护肤霜。以点位为起点,叶娜和战友们每天至少要徒步20多公里查看检修,脚底的血泡磨破后与袜子粘连在一起,每走一步都疼痛不已。叶娜就地取材,告诉战友们可以把旧衣服的领子剪成鞋垫,垫在脚下缓解疼痛。

回到单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叶娜不由得暗暗感叹,“哪还有一点女孩的样子啊!”但叶娜从不后悔来阿里高原当兵,“边防虽然苦寒贫瘠,但能在这里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