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扎根雪域高原的4名大学生女兵,聆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18 09:28

“中医”长着娃娃脸

【人物名片】张佳佳,西藏军区某部上等兵。

伴着清晨和煦的阳光,张佳佳穿上白大褂,穿过门诊部长长的走廊。医务室门口,战友吕欣荣捧着一束香水百合等着她,“多亏小张大夫妙手回春,我的腰完全好啦!”张佳佳笑着接过百合,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

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女兵可不一般,她擅长针灸、艾灸和推拿,现在已经是单位门诊部最有名的“编外医生”。“我平时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出诊时间’就是节假日,战友们还需要提前预约呢!”张佳佳笑着说道。

两年前,还在成都中医药大学读大二的张佳佳应征入伍,并主动要求前往雪域高原圆梦。虽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提前服下红景天等抗高原反应药品,但雪域高原还是给这个中原长大的姑娘来了一个“下马威”。飞机刚落地,张佳佳和战友们都不同程度出现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等症状,接兵人员携带的氧气袋根本不够用。

看到战友们痛苦的表情,张佳佳想到了自己所学的中医知识。她迅速找到风池、大椎、合谷三个穴位,一阵揉压,症状居然减轻了不少。张佳佳马上将此方法告知战友,并手把手教战友们找穴位。

听说张佳佳来自中医药大学,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小中医”的名声就这样传开了。

新兵下连,张佳佳刚报到,就有人“慕名而来”。话务班上士朱凌霞每逢阴雨天双腿总是隐隐作痛,听说中医针灸可以缓解疼痛,她第一时间找到张佳佳。

面对战友的请求,张佳佳却犯了难,原来大二就来当兵的张佳佳,只学习了一年专业知识,尚无实操经验,一时间不敢贸然下针。

“小中医”原来“肚里空空”,战友们善意的玩笑却让她面红耳赤。张佳佳暗自定下目标:学好专业知识,不能辜负战友的期待。

她委托大学同学将一大摞专业课本寄到单位,挤时间学习钻研。针对边防官兵常患的风湿疾病,她把自己的身体当成模型,在足三里穴、阴陵泉穴等位置反复练习下针力度。经过不懈努力,张佳佳医术日益成熟,并取得了中医针灸资格证。

一次连队组织武装3公里考核,中士罗浩冲过终点后突然倒地,用手捂着右脚踝,痛苦地呻吟着。张佳佳闻讯赶到,迅速在罗浩同侧手背上找到压痛点,手起针落并行手法捻转,不一会儿罗浩痛苦的表情便有所缓和。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张佳佳艾灸、针灸双管齐下,按摩、推拿左右开弓,没过多久,罗浩便重返训练场。

去年,单位派张佳佳去陪护病号。来到成都,张佳佳没有被宽窄巷子、锦里的美景美食所吸引,而是一头扎进医院中医科,缠着教授请教,跟随医护人员到病房见习。她知道,只有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缓解战友们的病痛。

“小张的手艺愈发精湛了!”刚给战友做完针灸的张佳佳听着大家的夸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看着那一束含苞待放的百合,她心中的花骨朵儿也随之绽放,散发出阵阵馨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