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讲雷锋、学雷锋的将军走了

来源:《雷锋》杂志社 作者:窦芒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18 10:31:31

一位讲雷锋、学雷锋的将军走了

——记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程关生少将

“关心国事关心军事关心他人的人心为大家,生为国家生为军旅生为大众的人大众爱他。”军队作家徐志耕得知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程关生少将不幸去世,写下这样的悼文。

“在职挥洒儒将文笔助强军伟业,退休布道雷锋精神励后人鼎兴。”连日来,从军队到地方、从程关生少将工作过的单位到受他关心鼓励的学雷锋志愿者团队,人们纷纷缅怀他的人生、学习他的精神。

从基层连队起步,成长为部队新闻宣传的骨干

20世纪70年代末,程关生入伍来到在苏北的军营。他刻苦学习,勤奋努力,从士兵到军官,在团、师、集团军新闻报道干事的岗位上尽心尽职,成绩显著。后来调到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分管新闻报道工作后,参与宣传各种重大军事行动、演练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带领大家团结一心,不断推出南京军区好经验、好典型,把新闻宣传、政治教育、理论学习、文化建设等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经常受到军区党委首长表扬。程关生本人也笔耕不辍,发表新闻通讯和纪实文学作品数百万字,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新闻奖”“解放军报好新闻奖”等60多个奖项,著有新闻和纪实作品集《历史的足音》《与时代同行》等,编辑出版《中流砥柱》《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永远的硬骨头精神》等书籍10余部。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程关生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

2013年10月,程关生被提拔到上海警备区任政治部主任,2017年3月提升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抓紧抓实警备区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筹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五个深入”、政治工作“四个求新”、经常性思想工作“四个到位”、调查研究“三学”、政治机关“六个好风气”等理念思路。程关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围绕上海自贸区建设对部队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等课题组织调研、提出创新对策建议,为警备区政治工作和全面建设水平的提升进行新的探索。

退休斗志不减,勇当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2018年10月,程关生退休后,经上级批准,他应聘担任《雷锋》杂志社副总编辑兼《雷锋》杂志上海工作部主任。程关生在众多领导、各界人士面前庄严承诺:“以习主席关于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雷锋》杂志为平台,积极组织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军地先进单位和人物,宣传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经验事迹,让雷锋形象、雷锋事迹走进军营校园课堂、走进社区街道乡镇、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

两年来,程关生以炽热情怀和创新思路,竭尽全力为弘扬雷锋精神前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伟大雷锋精神”为主题作了30多场精彩演讲报告,赢得听众好评。他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4次“雷锋讲堂”场场爆满;2020年8月17日宣讲5个感人至深的抗击新冠疫情“雷锋故事”,从不同视角再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请缨首战、逆行冲锋的医者使命和大爱情怀,现场300多名听众被白衣战士护佑人民的真情、团结奋进的力量深深打动。

“新时代沪上雷锋故事会”,是程关生和《雷锋》杂志,与中共上海市委文明办共同组织的一个学雷锋项目。通过这个平台,20多名新时代的学雷锋典型成为上海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亮丽风景。在程关生的努力下,上海市闵行区莘城学校“雷锋学校”揭牌,他说出了自己的“三个期待”,期待着雷锋形象能够走进学生心中,期待着效仿雷锋能够成为一种自觉,期待着雷锋精神能够带动学风校风。在位于上海市郊松江区的上海雷锋学院,《雷锋》杂志、《中国教师》杂志和上海市希望办共同举办“新时代雷锋学校建设研讨会”,程关生表达出自己的心愿:在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要坚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传承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将对学生的文化塑造和精神塑造兼容并蓄、融为一体,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前进,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特质,不断创新弘扬雷锋精神的理念、意识、方法、模式,永葆其生命力和时代活力。为了传播和弘扬雷锋精神,程关生鞠躬尽瘁,奋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留在书桌上的是一篇正在修改的讲稿《浅谈中国共产党人的忘我牺牲精神》。

心系学雷锋活动,乐做志愿者的贴心人

“对于我来说,送别关生将军就像当年泪别雷锋一样难过。”11月11日上午,雷锋当年的连长、九旬老人虞仁昌听说程关生去世,悲痛不已。这些年,虞老常住上海,程关生时常来家里走访,听虞老讲雷锋故事、研究雷锋精神,两人成了“忘年交”。上海雷锋纪念馆创办人王树源老人一直是程关生生前支持、关心的学雷锋团队领头人,王老生病住院,程关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

上海市“雷锋收藏沙龙”是一个民间学雷锋组织,沙龙成员得知程关生病逝的消息,深感惋惜和不舍,通过自媒体表示,程将军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学雷锋活动,沙龙成员也多次听程将军讲雷锋课,表示只有不断把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才对得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