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最美的青春,她们选择了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鑫 颜士强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3 00:42

“满分”目标

【人物名片】王倩,新疆军区某团下士,荣立三等功1次。

藏北高原湛蓝色的天幕下,一辆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轰鸣作响,朝着既定目标飞奔而去,高速旋转的车轮扬起滚滚沙尘。

车内,炮长王倩头戴工作帽,双手紧握光学校炮仪,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显示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打击点。这次实弹射击考核,王倩作为一营突击车连第一车的女炮长,任务是带领车组对“敌”目标进行火力摧毁。

此时,王倩的心在胸膛里剧烈跳动。她做了一次深呼吸,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这是她第一次以炮长的身份参加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弹射击。

去年,作为二炮手的王倩有幸跟随班长,在驻训地参加了一次坦克实弹射击。随着炮长一声指令,炮弹破膛而出,精准击中目标,巨大的轰鸣声响彻山谷……从那时起,当炮长的种子,悄悄埋在了王倩心里。

今年3月,王倩跟随单位到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驻训。当得知自己被任命为炮长时,她向连长保证,“一定要打响第一炮”。那天,新型轮式装甲突击车列装单位。第一次见到新装备,她迫不及待地钻进车里,坐在主驾驶座上,兴奋地抚摸着每一个按钮,想象着自己作为炮长,指挥战车顺利完成任务的精彩画面。

为了能更好地熟悉装备性能,王倩“泡”在车里反复练习操作技能——通信联络、弹药分配、目测距离、调整车速、校准精度。由于表现优异,王倩所在的女兵车组在全团装甲突击车车组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参加实弹射击。

当晚,王倩打电话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为她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不忘“敲打”女儿:“别骄傲,还没正式开打呢,后面要抓紧时间多练习,争取百发百中!”

“爸,哪有那么多炮弹让你打!还一百发!你女儿也不简单,一定能打个满分!”王倩跟父亲开起了玩笑,但对“满分”的目标,她是认真的。

突击车一路狂奔,车外寒风猛烈地刮着。车内,王倩瞪大眼睛搜寻目标。

“11点钟方向,发现‘敌’目标,二炮手填弹,发动机转速降低到1200转!”车内发动机轰鸣,王倩几乎是大声吼着发布指令。车组其他三人闻令而动,紧张有序地装填弹药……王倩则扭动校炮仪,紧紧盯着显示屏上那个红色小圆点,小心翼翼地操纵着瞄准点与目标重合。

“发射!”几乎是本能反应,王倩果断按下击发按钮。炮弹呼啸而出,喷射出的火焰划破长空。

“轰”!炮弹击中目标,激起巨大的尘柱。王倩紧紧地握住发射杆,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半小时后,王倩顺利击毁剩余两个目标。任务完成,突击车平稳停驻。片刻,考核组公布女兵车组3发3中。

“满分!”王倩兴奋地吼了出来。跳下战车,摘掉工作帽,短发早已被汗水打湿。不远处,连长朝她竖起了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