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最美的青春,她们选择了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鑫 颜士强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3 00:42

精准读秒

【人物名片】王芳娜,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

“考核开始!”一声短促有力的口令,拉开了女子反坦克导弹射手操作考核的序幕。

作为班长,王芳娜第一个上场。在完成两趟50米往返跑后,她又闭上眼睛原地转了3圈,做了50次高抬腿。还没来得及调整呼吸,王芳娜就直接钻进导弹发射车,准备接下来的技能考核。

“目标‘敌’坦克,方位05-60,距离3500米!”听到指令,王芳娜迅速打开操作单杆,快速搜索目标、完成目标锁定,一整套动作干净利落。

“1号弹位,摧毁‘敌’目标!”

王芳娜眼睛紧紧盯住目标,嘴里小声念着“1、2、3、4,2、2、3、4……”双手小心翼翼地操作单杆,操控导弹飞向目标。

“目标锁定确实,单杆操作平稳,时间刚刚好!”考官宣布成绩,战友们纷纷喝彩:“秒表妹妹,好样的!”

“秒表妹妹”的称谓,源自于她在反坦克导弹射击课目中的独门绝技——精准读秒。

有时,战友们问她:“你读秒怎么那么准?”她呵呵笑着:“遇事不着急,咱慢慢练!”

平时训练时,王芳娜都会屏气凝神,嘴里有节奏地数着数,连续读秒1分钟都不会有丝毫偏差。别小看这个功夫,操纵反坦克导弹飞向目标,可少不了这样的精准读秒。

最让大家惊奇的是,王芳娜第一次练习读秒,就眯着眼睛准确读完22秒,比同期参加训练的战友多读了10多秒。班长周巧在一旁笑着对她说:“导弹飞行时间可不止22秒,你起码要读完30秒。”

王芳娜眨巴着大眼睛:“我慢慢练!”每天午休前,王芳娜都会盘腿坐在床上,凝神盯着手表,手指有节奏地敲打床沿。叮叮当当的声音犹如动听的音符,被她记在心里。

3个月的基础训练,王芳娜看似不紧不慢,成绩却在同年兵里名列前茅。谁也没想到,进入综合训练,王芳娜也有急眼的时候。综合训练要求班组成员一专多能——既要掌握导弹发射和通信联络技能,又要学会驾驶战车。可训练一段时间后,王芳娜驾驶的战车仍然像一只硕大的兔子,一蹦一跳地直往前蹿,看得班长周巧心惊肉跳。

“车特别沉!不用力就根本换不动挡!”车停下后,王芳娜涨红了脸,一反常态地大声抱怨。平时做事雷厉风行的班长周巧安慰着她:“别急,咱们慢慢练!”

后来,王芳娜每次钻进驾驶室,都会先将操作流程在心里细细过一遍,然后才开始练习倒车移位、上坡转弯、挡位切换、定点停车……集体休息时,她还跑去维修班,跟着男兵一起学习车辆检修,紧固螺丝、上润滑油……

最后一抹阳光从云层中流泻而出。王芳娜跳下战车,脱下浸满汗水的工作帽,晚霞映得她面颊通红。王芳娜甩甩头发,回头看看那个迷彩色的“大家伙”,笑着对它说:“别急,咱们慢慢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