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最美的青春,她们选择了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鑫 颜士强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3 00:42

生命的重量

【人物名片】席芳,新疆军区某团上士,获评优秀士官2次,优秀党员2次,2020年被团嘉奖为“巾帼标兵”。

高原驻训场上,寒风肆虐地咆哮着。“卫生员!有人晕倒了!”随着一阵粗哑的喊声,正在训练的战士们快速聚拢在一起。

不远处,席芳正在给新兵示范战场救护课目。听到呼救声,她立刻站起身来,拔腿向人群跑去。冰冷的沙石地上,上等兵小李平躺着身体,双眼紧闭,面色苍白。见卫生员来了,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事情经过。

席芳点点头,双膝跪地,手指迅速贴上小李的颈动脉。情况不断,她心里咯噔一下,两道弯眉紧紧皱起,“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席芳双手垂直交叉,叠放在小李胸前。她喘着粗气,一边在心里默念节奏,一边用力向下按压。渐渐地,小李恢复了心跳和脉搏,嗓子里发出呻吟声。

卫生连的急救车赶到后,战士们将小李抬上担架。席芳这才抬手抹掉额头上的汗珠,抻了抻因用力过猛而僵硬酸痛的手臂,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凝视着远去的急救车,席芳耳边又响起了军医马胜斐低沉的嗓音,“我们肩上担着的是生命的重量!”

这一刻,她被突然涌入的回忆淹没。

今年年初,单位上高原驻训不久,一名战士突然闯进医务所,自诉有头痛和恶心呕吐的症状。军医马胜斐刚好在处置一例外伤患者,卫生员席芳立即安排战士坐下候诊,并给他递上一杯热水。数分钟后,马军医回到值班室,见战士正趴在垃圾桶旁呕吐,便立即安排他吸氧,并监测血氧。

“为什么不第一时间给他吸氧,这点警觉性都没有!”马军医并未拉高嗓门,口气中却带着愠怒。席芳这才意识到,这名战士患了轻度高原脑水肿。

将这名战士转送至驻地医院后,席芳感觉脑中一片空白。她眼中盈满泪水,用细微得几乎难以听见的声音连连道歉。马军医意味深长地对她说:“你要知道,我们肩上担的是生命的重量!”

夜晚又黑又长,席芳在懊悔和忐忑中等到天亮。直到那名送医战士无大碍的消息传来,她才平静下来。“这是一个必须警惕的教训,作为白衣卫士,绝不能辜负战友的生命相托。”席芳从柜子里取出一摞课本,重新开始学习高原脑水肿、肺水肿等常见高原病救治知识。20多种急救药品的剂量、用法及副作用,席芳一遍遍地背诵默写,直到烂熟于心。

寒风依旧呼呼地刮着,战士们又开始了紧张的训练。席芳拍了拍膝盖上的沙土,整了整着装,继续投入到给新兵进行野战救护的教学示范之中。

摄 影:卢 静 王翔宇 翟洋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