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有担当 青春正飞扬——支持丈夫马里维和,抗疫一线忘我工作

来源:军嫂杂志社 作者:王明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09 10:51:14

“风雨相伴爱相随,与君携手永不悔。”这是本文主人公姚敏发出的爱之誓言。

姚敏的丈夫杨大为,现为陆军某部政治教导员。2016年5月,杨大为随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抵达马里北部的联马团加奥营区。马里当地时间2016年5月31日20时50分许,一辆载有炸药的车辆不顾警告冲向营门,执勤哨兵申亮亮在爆炸瞬间推开战友,壮烈牺牲。杨大为也在此次爆炸中受伤,为避免妻子担心,他选择了隐瞒……

时光流逝,6年后的今天——我们为您讲述姚敏和杨大为的故事,以此向不惧牺牲的军人、默默奉献的军嫂致敬!

2015年5月,姚敏

姚敏 汉族,山东滕州人,1980年12月出生,2007年6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现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曾获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2年12月结婚,丈夫杨大为为陆军某部教导员。

座右铭: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不管你有多悲伤,要坚信,幸福在等你

 

2022年“五一”劳动节,杨大为给妻子姚敏发去一条短信:“媳妇儿,辛苦了!这一路走来,有你相伴真好!”

姚敏回复:“风雨相伴爱相随,与君携手永不悔!”

杨大为,陆军某部教导员;姚敏,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乳腺疾病和淋巴造血系统方面的病理学专家。

在一些人看来,以上对话有点像“秀恩爱”,但对于杨大为和姚敏来说,这两句简单的对话是真情流露,因为背后有着太多的故事……

在认识杨大为之前,姚敏身边不乏追求者,可是都被她婉拒了。直到遇到杨大为,她才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

两人于2012年12月结婚。婚后,杨大为问妻子,为何单单看上自己。姚敏微微一笑:“你忠诚于你的事业,也一定会忠诚于我们的家庭和爱情!”姚敏的娘家也很支持她的选择。

2019年7月,姚敏一家在大连

2016年3月,他们刚满两岁的儿子突患荨麻疹。杨大为驻地在辽宁,他本打算请假回家照顾,可就在此时,刚好有赴马里维和的任务。一番考虑之后,他将写好的请假条悄悄塞进抽屉。电话里,他吞吞吐吐向妻子说出自己的决定,原以为妻子会埋怨,不想姚敏听完坚定地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我和儿子等你平安回来!”杨大为鼻子酸酸的,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这时的姚敏已是副教授,带了研究生,繁忙的日常工作让她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儿子的病治疗颇为麻烦,婆婆闻讯从老家黑龙江齐齐哈尔赶来吉林长春,到医院陪护孩子,为姚敏减轻了不少负担。儿子住在姚敏工作的医院,但是两座楼相隔甚远。由于姚敏日常诊治、科研任务繁重,再加上她的诊疗方向病患众多,她有时挤时间想去看看儿子,可几次刚到儿子的病房外,工作电话就打来了,她就只能在门口望上一眼,便匆匆离开。还好,经过治疗,儿子的病得到了有效缓解和控制。

2016年5月,杨大为作为政工干事,随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抵达马里北部的加奥营区。那里的手机信号差,想给家里报平安,得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杨大为和妻子约定,每天都要报个平安,他常常提前把信息编好,一有信号就赶紧发出去。

姚敏说,2016年是她觉得最难的一年。这一年,家里换房子、装修,儿子又生病,大小事情全压在肩头,忙里忙外的。她也委屈过、埋怨过,还偷偷掉过眼泪,但她最后还是把苦和累都咽回了肚子里。她知道,万里之外的丈夫,肩上扛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时刻面对着生死考验。

马里当地时间2016年5月31日晚,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突然在维和工兵分队加奥营区响起!杨大为的左腿被四处飞溅的弹片剐伤,鲜血瞬间染红了衣裤。因为有时差,姚敏从新闻上得知相关消息已是第二天早上,她疯了一样给丈夫发信息、打电话。作为分队唯一的政工干事,杨大为带伤组织党员先锋队处置现场,等局势稳定后,打开手机时,才发现妻子的无数条信息和未接来电。他立刻想办法给姚敏回电,并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儿,放心吧!我们没在一个营区,我这儿安全着呢。”怕姚敏担心,对受伤的事,他只字未提。

2017年5月,圆满完成此次维和任务的官兵回国。在机场接机,姚敏看到杨大为蹒跚地向自己走来,她连忙跑过去。她一直都不知道丈夫腿部受伤的事,问明原因后,她泪如雨下,紧紧抱着杨大为,带着哭腔说:“你回来就好,我会永远伴你左右!”

2017年10月,姚敏和杨大为在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信·中国》栏目录制留影

杨大为受伤的腿部先后做了6次手术。每次做前韧带重建、半月板切除、副韧带修复等手术后,姚敏都会陪在他身边,精心护理。她给他讲自己平时生活中的趣事,回忆他们恋爱时的点滴……杨大为静静地听着,身体和心情一天天好转。姚敏来回奔波于杨大为的病房和自己所在的医院,但对工作她没有丝毫懈怠,常常加班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看着日渐憔悴的妻子,杨大为心疼地劝她不要来回奔波。可姚敏说什么也不肯,还是一有时间就过来,她固执地说:“看到你,我心里踏实!”

杨大为每次手术后稍作休养,便投入到工作中去。腿伤整体好转一些后,他被任命为某部教导员。上任后,杨大为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部队各项建设稳步提升。

杨大为所带的营受到上级表扬,他向姚敏分享心头的喜悦,姚敏说:“部队的事交给你,家里的事交给我,你能高标准完成任务,我也不会让你失望!”

看似温文尔雅的姚敏,在教学方面是出了名的“黑脸”。一次,她带的研究生小李,因粗心大意把一个数据弄混淆。对于这样的低级错误,姚敏当时拉下脸,对小李一顿严厉批评。小李委屈得哭了,认为导师小题大做。事后,姚敏找小李谈心,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我对你严,是为了让你以后少犯错。因为医学上最讲‘认真’二字,人命关天,99.9%都是‘0’,必须得是100%才行!”听完这话,小李明白了导师的良苦用心。

一次,小李没来跟诊,既没向姚敏请假,又没让别人替她说明原因。一向勤奋好学的小李不会无故旷课,姚敏决定去小李的宿舍看看。来到宿舍,她发现小李在发高烧,昏昏沉沉地在床上躺着。姚敏心头一颤,立刻驱车去药房买药。在宿舍里,姚敏端水送药,收拾卫生,无微不至地照顾小李,犹如邻家大姐姐一样。这让小李心里暖洋洋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激。

2021年夏,姚敏到杨大为的部队探亲,偶然间发现部队家属院里有一间空房子。她灵机一动,决定在这里为官兵家属做几场病理学讲座,她把这个想法告诉杨大为,得到了丈夫的认可。在征得部队领导同意后,她利用午休时间和丈夫把那间房子打扫干净,又借来一些桌椅板凳进行布置。闲暇时间里,她就把家属院的家属们召集到这个小会场,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乳腺知识,从乳腺病预防到就医治疗,再到平时的注意事项……姚敏深入浅出的讲座和渊博的学识得到家属们的高度赞扬,讲座场场爆满,大家都称赞她是热心人,平日里有事没事也都喜欢来找她谈天说地。

2021年2月,姚敏

看着休假还要忙忙碌碌的姚敏,杨大为动情地说:“我就觉得我赚到了,娶了你这么好的媳妇儿,亏欠你太多,这辈子慢慢还吧!”

2021年12月,因工作出色,姚敏被医院评为“最美奉献者”。她兴奋地拿出奖状给杨大为看,他抚摸着奖状上金灿灿的名字,一字一句地说:“媳妇儿,你也是咱们这个家的‘最美奉献者’!”

2022年3月,长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当急需征调一批医护人员开赴高风险地区的通知传达后,身为党员的姚敏向单位请缨。杨大为远在数百公里外,只有婆婆在家里帮着照看孩子。临别时,8岁的儿子搂着姚敏的脖子依依不舍地说:“妈妈,我在家等你!”

姚敏强忍泪水:“在家乖,等妈妈回来后,给你做好吃的!”汽车慢慢驶离,姚敏回头向车窗外张望,儿子那依恋的眼神,一直在她心头挥之不去。

2021年3月,姚敏一家

在领导眼里,姚敏工作时的状态堪称“忘我”。医疗队到达高风险地区后,因疫情来势凶猛,带队领导当即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负责一线抗疫最危险的任务。考虑到姚敏身体偏弱,又有颈椎病,带队领导没有告诉她这件事。姚敏得知后,找到带队领导申请加入。她说:“我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丈夫又是一名军人,这时候我得上啊!”带队领导最终同意了姚敏的请求。

一天下午1点多,眼看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做核酸检测,姚敏不停地忙碌着。一个同事来协助她时,随口问道:“你吃饭了吗?”姚敏一脸茫然:“哦,我吃过了。”

稍后,本应12点接替姚敏的同事赶来,一脸歉意地向她说明迟到原因。姚敏笑着说道:“哎呀,你不说我真以为自己已经吃过饭啦,原来还没吃午饭啊!没事没事!”

在抗疫一线,忙碌一天下来,姚敏时常腰酸背痛,晚上躺在床上,难受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可在打给杨大为的电话里,她却故作轻松:“杨教导员,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吧!”

那段时间,杨大为每天都会认真查询长春的疫情情况。“心会跟爱一起走,我牵你的手到永久!”“有爱不觉天涯远,有你不觉人生寒。”他把想对姚敏说的话,编成了一句句顺口溜,给她送去温暖。

姚敏在工作时间不能看手机,但一天忙完后,读到杨大为发来的温情话语,十分感动,读着读着,她想笑,却更想哭。姚敏也会给杨大为发一些大家忙碌的工作场面,他每次都会为妻子点赞,送上鼓励。

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长春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姚敏单位组建的医疗队也圆满完成了任务。在这期间,姚敏累计参与救治患者百余名,凭借优异的表现得到领导、同事及病患的肯定,并被所在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抗疫归来,姚敏不忘对儿子的承诺。结束隔离回到家中,她不顾疲惫,给儿子和婆婆做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家人团聚吃饭间隙,她给在部队的丈夫打去视频电话,视频中,杨大为说:“媳妇儿,这一路走来你辛苦了,我以茶代酒敬你三杯!”

“妈妈快喝!”儿子欢快地喊道。

姚敏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慈祥的婆婆,还有视频里深爱着自己的丈夫,疲惫仿佛一扫而光。回想起这些年走过的路,姚敏觉得沉淀下来的是满满的幸福。

(图片由姚敏、杨大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