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逆袭!他为海空雄鹰成长护航,重燃学员的飞行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小楠 姜子晗 朱晋荣责任编辑:杨红
2022-06-21 08:13

我的3个愿望

■陈 海

今年春节,我接到一个拜年电话。电话那头,是我10多年前带过的一个学员。

他依旧亲切地称我为“师父”。他告诉我,今年他被提拔为某飞行团团长。现在的他和我一样,每天思考着“如何带出一支合格的队伍”。

放下电话,我回忆起这些年来走过的路,蓦然发现——我带出的学员已遍布大江南北,其中许多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

喜悦之余,我也对时间感到一丝惶恐。

一年前,我告别工作20多年的老单位,前往陌生城市组建新训练团。在那里,我成为年龄最大的选调教官,和年轻小伙一起挥洒汗水,奋力打造“拳头单位”。今天,这支队伍已放飞一批批雏鹰,组训能力日渐成熟。

组织的任务我已完成,飞行的故事仍在延续。退休前,我有3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希望能再飞几年。

我舍不得离开飞行大队。看着学员从懵懂走向自信,最终驾机奔赴海天,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与他们一起奋斗,总让我忘记自己的年龄。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把自己最后的光和热献给部队,献给学员。

第二个愿望,希望学员能够飞向远方。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天空是孤勇者的战场。平时训练,我希望他们对自己再狠一点、再严一点。如此,才能在战场上逢敌亮剑,制胜千里。在我心中,每名学员都像是我的孩子,我期待他们飞向远方,平安凯旋。

第三个愿望,希望我能一直与飞行事业相伴。

如果有一天真的告别蓝天,我志愿参与招飞与海航实验班教学等活动。我希望能将自己有限的精力,继续投入到飞行事业中去,为广大飞行爱好者做好启蒙。无论身在何处,我将继续为我热爱的飞行事业发挥余热。

一位哲学家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意成为摇曳树枝、推动云朵的风,也愿意成为带来光亮、点燃热爱的火。我希望能照亮更多年轻的灵魂,实现征战海天的梦想。

(姜子晗、赵晴亮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