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优秀共产党员特写丨他们在战位上书写对党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健 林春金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6-30 09:26:31

在战位上书写对党忠诚

——军队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岗位建功剪影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的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概念、嘴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体现在共产党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践行在军事训练、科研创新、理论宣讲、戍边巡逻等每一个战位上。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我们推出一组军队优秀共产党员特写,以他们为代表,看全军广大党员如何用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抒发对党的深厚感情,为党的生日献礼。

海军昆明舰舰长张尧——

练就令敌胆寒的本领

■王 健 林春金

盛夏,南海某海域,一场海空综合攻防演练正在进行,昆明舰犁波踏浪,快速向目标海域靠近。

演练作战室内,舰长张尧一边指挥战舰加速占据有利阵位,一边下令副炮系统做好抗击准备。随着一声令下,副炮系统火舌喷涌,目标从指控屏幕上消失。

2004年军校毕业后,张尧被分到广州舰担任实习副航海长。上任不久,张尧就迎来了一项艰巨的任务——随广州舰出访欧洲并担负航海保障工作。

陌生海域、复杂海况,完成好任务并不容易。张尧及早搜集整理海图资料,没日没夜地分析气象规律。任务中,他多次提出航路设计合理建议,做好航海保障,全程无差错,还形成了多项重要水域水文特点分析研究成果。

因勤于钻研、完成任务出色,张尧成为支队首批“放单”执行任务的舰长。

一次训练,昆明舰主炮打出了历年来最好成绩。大家纷纷祝贺时,张尧却始终冷静。“到了真正的战场上,敌人不会让我们如此轻松!”复盘会上,张尧剖析了多个问题,提醒大家,只有把本领练到最精最硬,才能令敌胆寒。

准一点,再准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为提高训练成绩,张尧带着专业骨干抓住每一次实弹射击机会,研究装备原理,分析影响精度要素,总结射击数据规律……一本本装备书、一页页草稿纸、一张张战法图渐渐堆满了他的案头。

极限追求才可能有极限收获。张尧带领舰员边探索边检验,总结出“保持高度戒备、精简指挥流程、合理选择阵位”的射击经验,将武器快速反应时间缩短到极致。

去年10月,张尧率舰赴俄罗斯执行军事演习和海上联合巡航任务。从南海的高温高盐高湿,到俄罗斯海域的高寒气候,温度、湿度、气压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会对主炮射击产生很大影响。

面对新环境、新考验,张尧带领主炮系统人员深入分析当前海域气象特点,对影响射击因素进行细致研究计算,拿出了全新射击修正方案。随后的实弹射击,昆明舰首发即命中,且命中率再创新高。

手执利剑向深蓝。近年来,张尧先后被评为海军奋斗新时代优秀党员、奋进新时代海军十大杰出青年、全军装备实战化考核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