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某信息通信旅理论骨干许佳冰:当好创新理论的“播火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铭鑫 张少波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9-18 06:13:15

某信息通信旅理论骨干、一级上士许佳冰——

当好创新理论的“播火者”

■蒋铭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近日,某信息通信旅“北疆讲习所”理论课堂上洋溢着热烈的氛围。士兵理论骨干、一级上士许佳冰走上讲台,为官兵解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名普通战士,为何能够走上全旅理论宣讲的讲台?许佳冰有段印象深刻的成长经历——

4年前,单位组建“北疆讲习所”理论课堂,爱学习的许佳冰被推荐成为理论骨干。

第一次讨论交流中,其他理论骨干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唯有许佳冰坐在角落里一头雾水:跟不上大家的思路,对各种概念也是一知半解,更不敢提问怕出洋相。

理论功底不扎实、方法经验不成熟、帮带效果不明显……面对这些问题,许佳冰把“读书蓄能”当作成为一名合格理论骨干的第一步。

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开始,书中提到的许多理论知识并不能完全理解,许佳冰就像小学生翻字典一样,逐个查找理解。

“理论学习就像倒吃甘蔗,刚开始没尝到甜味不要紧,只要扑下身子肯钻研,就会越学越有味道。”这些年来,许佳冰坚持啃原著、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写下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

理论的“蓄水池”建起来了,如何才能成为“活水池”?这又成为萦绕在许佳冰心头的问题。

2019年,为了讲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许佳冰利用休假时间,用23天横跨5省12市,重走长征路。

一路行走,一路感动。许佳冰不仅感叹曾经落后的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被革命老区人民对党深厚的情感所打动,这更坚定了许佳冰当好创新理论“播火者”的决心。

“今天脱贫攻坚战让贫瘠的老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说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回到单位后,许佳冰把日记整理成万字报告在基层官兵中巡回宣讲,找到了理论宣讲的“流量密码”。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这几年,许佳冰行程1万余公里,足迹遍布单位多个偏远点位,把理论火种撒向白山黑水和渤海前哨,影响着一茬又一茬的官兵。

从磕磕巴巴的讲解,到越讲越流畅;从空泛的讲述理论,到与实际工作紧密相结合……多年的积累蓄能,让许佳冰赢得阵阵掌声的同时,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质变。

从“专业通”到“兵教头”,从“理论迷”到“播火者”……许佳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去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学得好更要做得好。在许佳冰看来,理论骨干不仅需要讲好,更需要身体力行,带头把理论学起来、用起来。否则,就会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理论宣讲必然苍白无力。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官兵解疑释惑……许佳冰用基层一兵的视角,将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用鲜活纯朴的兵言兵语,为官兵架起了通往理论殿堂的桥梁,被基层官兵称为“接地气”的理论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