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北京经开区:高精尖产业赋能“智慧+”生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宇靖、王晓洁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8 16:34:11

北京经开区:高精尖产业赋能“智慧+”生活

新华社记者郭宇靖、王晓洁

“自动驾驶启动中……”随着车内的提示声响,一辆自动驾驶的出租车,正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创十五街启动,载着乘客驶向6公里外的北京城乡世纪广场。车辆不仅自主实时识别周边障碍物,还可根据路况自动变道、变速行驶, 内部装配的智能屏幕上,行车轨迹清晰可见。

9月19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新华社发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建设高品质产业新城、智造之城,随着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智慧+”正在赋能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不断满足人民需求。

今年9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北京经开区启动建设。“这里采用的网联云控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更高阶段,即车辆不仅能感知信息,还能利用云上数据做出决策、判断和控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磊说,未来自动驾驶系统将逐步融入智慧城市建设的体系之中。

这是2014年8月28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拍摄的京东方生产线。新华社发

这是2018年11月9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拍摄的北京奔驰厂房。新华社发(张雨辰 摄)

在位于经开区小米智能工厂内,搬运机器人正在转移物料,抬头是密布的空中传送带,产品包装更是由机器完成后自动进入货架等待运送,一台台设备仪器闪着灯光,硕大的车间内空无一人……

小米智能工厂厂长周毅介绍,这座由5G技术驱动的智能工厂中,国产化设备利用率达到了85%,每分钟约能自动生产60部智能手机,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由于全厂生产管理过程、机械加工过程以及包装储运过程全程自动化,在无人状况下进行,也被称作“黑灯工厂”。

“小米智能工厂其实是我们新材料、新工艺以及高端产品的预研工厂。”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说,等新技术和工艺成熟后,小米可以开放给全行业赋能制造业,把互联网思维用到设备领域,有望大幅度降低智能制造硬件设备等成本。

2019年,由本土研发的创新药“罗沙司他”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交付出厂。这是检验人员检测“罗沙司他”产品的溶出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医药领域,原创一类新药、大型医疗设备、康复器械在北京经开区不断问世。2019年,由本土研发的创新药“罗沙司他”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交付出厂,并被纳入2019年医保目录,中国的肾性贫血患者将以更低价格、最早用上这款口服创新药。

今年6月,北京经开区制定了新的产业规划,提出以实现6000亿元产值目标进一步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

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背后,生态环境同步得以改善。

今年3月,凉水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段(亦庄)入选全国首批17个国家级河湖示范段,是北京市唯一一条全国河湖示范段。在沿岸的亦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凉水河新景观,让途经这里的居民们心旷神怡。

2018年10月5日,市民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凉水河岸的绿道骑行。新华社发

北京经开区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基建处处长魏建环说,凉水河两岸铺设了33公里的骑行绿道和健身步道,随着季节变换,在这里可次第欣赏到油菜花、二月兰、国槐、月季、银杏等众多北京乡土植物营造的美景。

这是2019年9月27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拍摄的智慧座椅。凉水河公园配有137个智慧座椅,具备太阳能光伏供电、座椅加热、USB手机充电、蓝牙音箱、座椅照明、WiFi等功能。新华社发

记者在公园看到,光伏智能座椅可以将手机通过蓝牙连接音响,播放手机中的音乐;智慧灯杆上,银色的呼叫按钮可以帮助游人随时与公园指挥中心联系;自动感应的垃圾桶不仅能智能打开投放口,还可以自动通知环卫人员来清理。魏建环说,目前凉水河示范段已经实现了新材料、人工湿地、河道净化、风能、再生水和雨水利用五大技术的集成创新。

智慧出行、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越来越多的智慧场景在这里形成,众多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成果,正不断惠及百姓生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经开区既是首都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也是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抓好高精尖项目落地,做好政策服务、环境服务和生活服务,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将有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