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李严缘何思诸葛? 依法治军治的是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良时责任编辑:吴昊2014-10-21 01:03

着眼强军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军

■潘良时

开栏的话

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依法治军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运用。值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之际,本版特开辟专栏对如何深化依法治军进行专题探讨,希望军内外读者广泛参与。

编辑感言

李严缘何思诸葛

■周 峰

李严是三国后期蜀国的高级官员,公元223年刘备白帝城托孤时,李严与诸葛亮同为托孤重臣,地位仅次于诸葛。但在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曹魏时,负责供应军需物资的李严却干了件不该干的事。当军粮不继时,他不但不想办法解决,反而派人到前线假传旨意让诸葛亮退兵。前线大军撤回后,他又故意责问诸葛亮:“为什么要退兵?”此事后来败露,李严也被贬为庶民,流放边地。因为诸葛亮后期依法治蜀,从严治军,容不得李严如此目无军纪。

按理说,遭受处理的李严应该对诸葛亮很有意见,但当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军中,李严却先是痛哭,随后郁郁而死,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诸葛亮执法不枉,受罚者不能不服。而且诸葛亮允许别人改正错误,如果真行悔改还有启用的希望。但诸葛亮一死,这样的机会也就没有了。有史家因此感叹,诸葛亮治军“法行于不可不用,爵之而非私,诛之而不怒,天下有不服者乎”?诸葛亮依法治军,治的其实是公平、公正、公开,治的其实是人心。个中之味,亦值得今日强军所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