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舰上的“老鬼”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 超 高 毅 徐叶青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1-06 19:12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聚焦强军兴军“(7)

军舰上的“老鬼”们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吴 超 高 毅 中国军网记者 徐叶青

1月5日晚,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与柴油机技师王东正在核对柴油机当日工作数据。侯融 摄

在海军军舰上,有一群被称为“老鬼”的人。他们常年在水线以下工作,见不到阳光,经常满脸油污、一身汗渍,迷彩服里总是浸满柴油味儿。他们是舰艇机电部门的头儿,平日里船上的人叫他们“老鬼”。

元旦刚过,记者跟随海口舰机电长傅达旺下了机舱。只见他换下过节时穿的笔挺的白色春秋常服,挂到衣柜里,随手取出一套迷彩服。他说,一年到头,也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能穿这身漂亮的衣服,当机电长的在舱室里跑上跑下,穿迷彩服比较方便。“登梯的腿,尖尖的耳,洗不掉的味儿。”傅机电长笑着告诉记者,这就是海军流传甚广的“老鬼歌谣”。

“满舱的油味,能受得了吗?”记者随他钻进机舱,一股浓烈的柴油味扑面而来。看见记者难受的样子,傅机电长说,钻机舱时间长了,这柴油味儿渐渐的就不那么难闻了,甚至有时候深吸两口还能品出一丝香气来。

记者试着深深吸了两口舱室的空气,“哇!”差点儿忍不住吐出来。傅机电长说,当机电兵人人要过这一关,甚至“老鬼”的妻子和孩子也要过这一关。有一次远航归来,进家门就亲热的抱起了孩子,谁知小家伙一个劲儿的躲,还跑向妻子喊道:“臭爸爸回来了!”妻子大笑着,忙把他推进了洗澡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