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李晓岩:寒训有效提升海军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曾行贱 任旭 李爱明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1-31 01:01

有效提升海军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

——专访“寒训-2015”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

2015年1月,中国海军陆战队跨越10个省份,从南粤机动4000多公里,在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某训练基地开展寒区训练,引发了媒体多角度解读,网上甚至出现了很多臆测。为此,记者对寒训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进行了专访,权威介绍此次寒训的情况。

记者:请简要介绍此次寒训的有关背景情况。

李晓岩:此次寒训,我们认真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重要指示,以任务编组兵力为主体,抽组陆战队官兵1000多人、各型车辆100多台及部分两栖装甲装备参加。部队先后进行了兵力集结、机动进驻、严寒条件下技战术基础、作战编队协同、寒区丘陵地进攻战斗实兵对抗等多项科目的实战化训练,充分检验了陆战队寒冷地区作战能力,验证了装备性能和实际效能,查找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短板,有效提升陆战队全域作战能力和全面建设水平。

记者:去年,海军陆战队已经进行了首次寒区训练,为什么今年还要赴东北进行训练?

李晓岩:去年,海军陆战队赴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了首次寒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经验。这次寒训所在的训练基地,纬度更高、气温更低。这次我们针对去年寒训存在的问题,解决战斗力建设短板,争取训一次有一次的进步,提高陆战队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全域作战能力。

记者:海军陆战队这两年连续组织寒训,引发了媒体关注和解读,甚至有人认为是“有所目的”,您作为两次寒训指挥员,是如何看的?

李晓岩:很多非专业人士对陆战队不太了解,出现了一些错误解读在所难免。事实上,海军陆战队是一个全域作战的兵种,春夏秋冬都要适应。我国海军陆战队过去由于驻地等原因,主要集中在热带、亚热带训练。而现在随着保障条件的允许,我们当然要适时在北方寒区展开训练,逐渐补上“这门课”。我们的目的是提高军人的素质,锤炼部队的能力,而不是像某些媒体炒作是指向某个热点地区。

记者:这次媒体采访已经发布了一些寒训的照片,尤其是一些战士在寒区野外宿营的照片,让很多人相当震撼。一些网友说,现在部队训练真够“狠”、这帮战士也是“蛮拼的”。您对此怎么看?

李晓岩:寒区野外宿营,对陆战队是一大考验。特别是在夜间温度可达零下20摄氏度这种环境中。据我所知,在此地像我们这次仅凭单兵帐篷和睡袋就在野外宿营,很难找到先例。而且野外宿营是在士兵大强度连续训练之后,低温更有危险,容易造成冻伤。但是担心不能回避战争的挑战。只有平时苦练才能出精兵,否则战时就要吃大亏。

当然苦练不是蛮干,我们也建立了预防机制,例如建立营区巡视制度,值班人员定时观察战士的状态,另外也尽可能在被服防寒防潮上下功夫,避免低温伤害。

这次寒训有很多新兵参加。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严寒没有吓到他们,反而激起了他们的军人血性,提高了寒区作战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