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5:03

牢记殷切嘱托 勇担历史重任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本报记者 杨祖荣

去年金秋,古田小镇。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伟大号召,反映了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怎样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课题。

古田强音犹在耳旁。两会会场上,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成为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培养合格革命军人的内在规律,是对新形势下我军铸魂育人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与我们党培养合格革命军人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建军治军思想。”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我们要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在思想火花四溅的分组审议中,军队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广大官兵必须进一步铸牢军魂,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以枕戈待旦的紧迫感,敢于冲锋的担当精神,把本领练强,真正能打仗、打胜仗。”重庆警备区通信站助理工程师李廷伟代表说。

在一份份饱含真知灼见的议案、建议文稿上,以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为主题的内容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把培养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良性的军人职业发展机制,让官兵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到干事创业上”……站在强军兴军新起点,代表们在深思如何立足岗位,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引导官兵争当新一代革命军人。

重中之重,是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从理论武装的源头和根本上打牢官兵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深刻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和科学思想方法,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杨成熙代表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他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当下,摆在我们眼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切实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使之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官兵为强军兴军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杨成熙说,作为领导干部,更要自觉置身其中,以身作则,走在前列,带头学习、带头践行。

“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工作,对不同类型部队、不同层次官兵、不同服役阶段,有不同的要求,不能大而化之,搞‘一锅煮’。”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要根据官兵服役时间和不同时期的思想行为特点,按照官兵成长进步规律,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培养目标细化、量化,分解到培养工作的各环节、各阶段,循序渐进、逐步提高,锲而不舍地抓下去。

“要立足实践这个大舞台,在实战化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砥砺,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在难局险局危局中苦练本领、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精武强能、砺胆提气,锤炼官兵敢打必胜的过硬素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代表说。 

走进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的房间,他正在给部队打电话布置开展学雷锋活动相关事宜。北京卫戍区在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中,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一个重要载体。前不久,他们邀请专家到部队作雷锋精神专题报告,引导激励广大官兵对照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提升能力素质。

“引导官兵立足岗位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需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姜勇深有感触地说,雷锋有灵魂,信念坚定,听党指挥,铁心跟党走,直到献出生命;雷锋有本事,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雷锋有血性,嫉恶如仇、爱憎分明,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有品德,情趣高尚,乐于助人,对人民有大爱。雷锋精神是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丰富养分。

兰州军区某给水工程团教导员韩瑜代表,这两天利用休息时间,找了不少基层代表商讨,他要把手中那份改革官兵住房公积金的建议再打磨打磨。“要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深化军人医疗、住房、工资、保险等制度调整改革,强化有利于官兵成长成才、安心敬业的机制保障。”韩瑜在讨论中建议,要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发挥政策制度的激励作用,形成有利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鲜明导向。

“时不我待,我们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大胆实践,积极作为,强力推进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工作,不断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也是来自军营的时代强音。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8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