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安普忠 尹航 宋歆责任编辑:记者部网络组
2015-03-13 19:48

春天的期望

——习近平主席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侧记

安普忠 尹航 宋歆

又是一年春来早,惠风和畅人初暖。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特意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

16时50分许,习主席来到8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百丈高台起于垒土,强军伟业根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心系基层、情注官兵,进哨所、入班排,上舰艇、登战机,与基层官兵一起就餐,把关怀留在了基层,把温暖送给了官兵。

“主席好,我是总装某基地研究所所长谢虹。”

“主席好,我是吉林省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高级工程师尚雅琴。”

见习主席走来,谢虹代表、尚雅琴代表立正敬礼,代表战友向习主席问好。

习主席同他们握手,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得知谢虹、尚雅琴都来自科研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优异成绩,习主席十分高兴,特意叮嘱身边的军委领导说:“科技干部在打赢信息化战争中地位越来越突出,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培养好、使用好。”

颜建刚代表是成都军区某师侦察营指导员,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独自驾驶冲锋舟打通了通往震中映秀的第一条“水上生命线”,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立一等功。

“连队的训练搞得怎么样?”习主席关切地问。

“报告主席,近年来,我们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每年都到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区开展实战化训练,锻炼官兵过硬本领。”颜建刚大声汇报。

习主席听了很满意,点头称赞。

“主席好,我是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是光荣的‘两栖霸王花’一员。”文敏立正敬礼,向主席汇报训练情况。

“你们训练苦不苦?”听说她们擒拿格斗、高空跳伞样样精通,习主席十分关心地问。

“我们平时和男兵一样训练。夏天海练时气温都在38℃以上,装甲车里的温度高达50℃;冬天我们到-20℃的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进行寒区训练;下一步还要到沙漠、丛林、高原开展训练,摔打官兵全域作战能力。训练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都能适应!”文敏响亮回答。

“了不起!”“好样的!”习主席连连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