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国防参考》:莫让网络爱国志士被剿杀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继东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20 13:06

高度警惕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失守和腐败倾向

近年来,中国网络舆论场可谓乱象丛生。西方国家利用中国互联网的开放政策,以短期大量注资的形式掌控中国的大型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积极扶植代理人,策动其潜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利用网络,借助电脑和手机等信息终端,大肆抹黑新中国的开国领袖、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掀起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

同时,通过豢养的一批所谓“公知”“大V”和网络“打手”,煽动和绑架网络民意,瞄准那些在舆论界和思想界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爱国人士,发起网络舆论“围剿”,公开喊出“拱卒”“杀士”“将军”等狂妄口号。

其根本目的,在于绞杀网络爱国志士,通过网络空间制造内乱,使全体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青年一代仇视中国的社会主义体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失去信心和希望,最终煽动起中国版的“颜色革命”,从而迟滞和终结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

一时间,中国网络舆论空间“群魔乱舞”“乌云蔽日”,传统舆论阵地大面积失守,党团系统、社科文史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一些传统意识形态的中枢和前沿机构,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让人欣慰的是,面对网络舆论空间的种种乱象,网络上的一些爱国人士喊出了“保卫网络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上甘岭”的口号,采取各种斗争方式将一些隐藏在网络上的“第五纵队”骨干分子“揪”了出来,揭露了他们妄图“绑架”网络民意、制造舆论事件的阴谋。

随后,党中央和公检法部门也行动起来,重拳出击、招招制敌,果断地“拔钉子”——依法严惩了一批网络犯罪分子(如@薛蛮子、@秦火火、@立二拆四、格祺伟、所谓的“网络维权斗士”周禄宝等),这些“第五纵队”分子和网络犯罪分子或被公审、或被判刑,网络舆论空气为之一新。

但是,网络上围攻主流舆论的聒噪之音仍时有发生,网络舆论管控的被动局面短时间内尚无法彻底扭转,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斗争领导权和话语权的问题十分重大而迫切。

由此,联想到前不久《红旗文稿》刊发王伟光谈人民民主专政的文章、《辽宁日报》批评有的高校教师抹黑中国、求是网点名批评贺卫方与陈丹青、宣讲家网提出对高校攻击党和社会主义的教师要“拔钉子”等,不仅这些文章被讨伐,文章的作者更是遭到围攻,从被人身攻击、谩骂到人肉搜索、威胁等。所以,这次表面上看似是针对袁贵仁言论的围攻,实际上是某些人对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满情绪的又一次借机发难。

客观上讲,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没招谁、没惹谁,只讲了一些高校教育的底线观,他是在履行其教育部部长的职责。有人对其有不同看法,本也正常,不料招来的竟是一场口诛笔伐,有的高校教师、网上“大V”完全扯下斯文的伪装,对袁部长进行人身攻击,编演舆论声讨的“连续剧”。善良的人们会觉得意外吗?意外,但又不意外,这股社会负能量已很有尾大不掉之势。

部分官员腐败问题之所以为老百姓切齿痛恨,是因为腐败分子是穿着隐身衣的“强盗”“窃贼”,侵吞国家财产,吞噬人民利益,掠夺他人钱财。这是看得见的腐败。

现在我们特别需要警惕的是,这些年我们在与贪官污吏作斗争的同时,疏忽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批严重腐败分子,和西方敌对势力暗通款曲,接受西方各种势力的大量资金资助,“跨着锅台上炕”,穿着正义的外衣,打着为民发声的幌子,对我们的制度、对我们的道路、对党的领导进行恶毒攻击,其危害程度较之贪官污吏丝毫不弱,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腐败花样百出,比如:左手高呼文革万岁,右手指责改革开放;左手口诛司法冤假错案,右手笔伐党对司法机关的领导;左手为共产党反腐点赞,右手为共产党执政画问号;左手为我国的民主法治打叉,右手为美国的“普世价值”打钩。

他们的惯用手法是贼喊捉贼,正话反说,反话正说,攻击一点不及其余,煽动软暴力,挑唆误导民众,为中国百姓送西方社会的“水中月”“天上饼”“墙上画”。他们要用笔杆子、用口水、用网上“拍砖”“注水”摧毁人民民主专政,要把西方敌对势力请到天安门城楼上来。

他们的目的在于:争夺舆论阵地,在新媒体上横行,对正义的声音围攻围剿;在有的高校讲台横行,灌输西方价值观,潜移默化培养一批精神信徒;在理论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庭抗礼,篡夺话语权。

这些意识形态领域的腐败现象,造成了当前社会上一部分人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祖国丧失信心,思想混乱、是非颠倒、数典忘祖、认贼为父、崇洋媚外到了惊人的地步!

对意识形态领域里出现的上述腐败倾向,我们再也不能麻木不仁,前苏联红旗落地的重要教训是,意识形态领域为推翻苏共的执政地位提供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是一场严重的、你死我活的斗争。

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是,在今天的意识形态攻防战中,一些地方党委、有些负责同志多年来一直明哲保身、不敢亮剑,不仅不敢批判错误思潮,而且对坚持弘扬正能量的同志不支持,甚至冷嘲热讽、变相打压——应该说,这也是一种腐败倾向!因此,要真正打赢意识形态领域反击战,就必须尽快改变这种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腐败倾向,尽快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失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