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参加维和行动25年:维护世界和平 展现中国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强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29 04:03

维护世界和平 展现中国风采

——我军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25年回眸

■刘 强


今年5月29日,是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也已走过25个年头。

1990年4月,联合国第一个维持和平行动任务区——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司令部的简报上,首次出现了关于中国军人的消息:5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大马士革。这张特别配发了图片的简报,也成为中国军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此后25年间,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维和军人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誉,并受到驻在国民众的广泛欢迎,成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中的中坚力量。我军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历史,既是一段探索史,也是一段发展史,更是一段光荣史。

从有限参与到积极支持

伴随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派兵的地域和类型也在不断拓展

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是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起点。一年之后的1991年4月,我军派出的15名军事观察员奔赴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同年9月,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特派团也出现了20名来自中国的军事观察员。

工作在上述三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中国军事观察员,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为中国赢得了良好声誉,也为后来中国拓展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累了经验,铺平了道路。此后,我国每年至少有40名军事观察员战斗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一线。他们日夜巡逻,观察着任务区内的种种迹象,写出一份份高质量的观察报告,为联合国总部评估当地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上,1992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当年4月,应联合国请求,我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了第一支400名官兵组成的整建制工程兵大队,主要承担道路和机场修建工程。此举不仅结束了我国只派遣军事观察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也为日后派遣其他后勤保障分队奠定了基础。

2002年,中国正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级待命机制,即在联合国请求下派遣人员和装备可在90天内部署完毕。在此机制之下,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不断扩大,派兵的类型也在不断拓展。

——2003年4月,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由175名官兵组成的工兵分队和由43名官兵组成的医疗分队,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分队扩展到医疗领域。

——2003年12月,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出了由275名官兵组成的工兵分队、240名官兵组成的运输分队和43名官兵组成的医疗分队,维和分队类型扩展到运输领域。

——2007年11月,向联合国/非盟苏丹达尔富尔特派团派出315人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其中配备了一支打井分队。

——2011年1月,向联合国马里特派团派出155人的工兵分队、170人的警卫分队、70人的医疗分队。其中,警卫分队是我军首次派遣成建制安全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2015年,首次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出维和步兵营,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截至2015年5月,我军共向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区派驻15支维和分队2837人,另向联合国9个任务区派有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89名,合计2926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