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强军实践的时代楷模

——张国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晓峰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0 03:36

追梦无悔17年

■国防大学兵棋系统总设计师 胡晓峰

胡晓峰

□为了实现梦想,国春始终潜心钻研,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甘于拼搏奉献;心系兵棋,接续传递正能量。国春17年坚守自己的梦想,他身上集聚的是兵棋团队的群体性格,那就是“忠诚使命、甘于奉献、科学务实、勇于创新”。

我们所从事的战争模拟专业,被称为世界六大仿真难题之一。为攻克这一难题,这17年,我们梦想打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兵棋系统,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的封锁,把现代战争真实地装进计算机,为我军能战胜战提供强大的演练手段。

为了实现梦想,国春始终潜心钻研,敢啃硬骨头。

2001年,国春攻读博士学位。他选择的军事运筹学专业,是大家公认最难考、最难学的专业之一。但国春却从我军作战模拟事业的发展要求出发,义无反顾选择了最前沿的课题——作战体系效能评估。当时,国内这个领域的研究尚属空白。他密切跟踪世界学术前沿,经常从网上搜集外文资料。论文送审时,一位参加评审的知名教授给我打电话,说国春的论文非常有价值,第一次看到有人在这方面做了如此系统全面的研究。后来,这篇论文成为该领域被同行、学生参考最多的论文之一,也成了他担任硕士生导师后,学生们手手相传的经典“教材”。研究生王阔说,那是他头一次见到这样的论文:横版装订,页面泛黄,被翻得已经破烂,上面的注释、画线更是密密麻麻。

为了实现梦想,国春勇挑重担,甘于拼搏奉献。

国春刚调入学校,就参加了军委某重大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的攻关,并被委以空军模型系统研发重任。有一次,我问他课题的进展情况。他说碰到一些难点。他接着告诉我:“徐向前元帅有句名言,胜利就在坚持最后五分钟。您放心,我们能够坚持,能够胜利。”在一次重大演习活动最紧张的阶段,系统出现问题,国春带领课题组反复修改调试。就在大家有点疲惫松懈的时候,国春鼓励大家:“同志们,再加把劲。胜利就在眼前、就在最后五分钟。”就这样,一直到凌晨3点多钟,系统终于调试通了,国春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为了实现梦想,国春心系兵棋,接续传递正能量。

几年前,正在别的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的荣明,在研究中遇到体系建模的难题,几经周折找到了国春。当时两人素昧平生,但国春毫不保留地对他进行了系统讲解,还把建模核心算法教给了荣明。事隔多年,荣明说:“与其说是一次学术交流,还不如说是一次传道授业。”

面对“疑似脑胶质瘤”的检查结果,国春首先想到的不是尽快确诊治疗,而是瞒着单位和亲人,抓紧到办公室、研发室梳理材料。就在准备手术前,国春了解到手术可能会损伤记忆,加班加点整理系统研发资料,交给了接替的同志。他对妻子说:“千万不能让这些资料在自己手里断了档。”

国春接受开颅手术后,我们去看他。他在病床上一直念叨:“他们都去演习了,本来我也要去的。他们都去演习了,本来我也要去的……”他的研究生打来电话,他反复念叨的也是这些话。在他大脑中,已经将事业和职责深深地镌刻在上面,无论怎样都不会磨灭。

国春17年坚守自己的梦想,他身上集聚的是兵棋团队的群体性格,那就是“忠诚使命、甘于奉献、科学务实、勇于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