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将开展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5-07-06 11:43

中国军网北京7月6日电 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队将举办“中流砥柱”等两个主题展览,推出《百团大战》《东方主战场》等一批影视片和图书,创演《血肉筑长城》、复排《铁道游击队》等重点舞台剧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李祯盛说,经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将积极参加中央统一安排的纪念活动。同时围绕纪念活动主题,结合军队的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展览、学术研讨、宣传教育、文艺创演等系列活动,引导官兵牢记历史、弘扬传统、激发斗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李祯盛介绍说,7月15日至9月15日,总政治部在军事博物馆举办“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将展出一批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照片、文物、图表等,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和广大民众抗战的全过程,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7月25日至9月10日,总政宣传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在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的展览中心联合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重点展现抗日战争中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重大事件和重要战役,反映广大官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

李祯盛介绍说,影视作品主要有:电影《百团大战》,这部影片再现了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为粉碎日军“囚笼政策”,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根据地民众,在华北地区对日军发动大规模攻势作战的历史事件,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现全国军民夺取抗战胜利的坚定信心。该片根据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排,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现已进入后期制作,9月初在全国公映。8集文献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由军事科学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密切联系,全面展现中国战场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影视片还有电影《战火中的芭蕾》《相伴库里申科》、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吉鸿昌》等等。

李祯盛介绍说,主题图书主要有《抗日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历史资料丛书》《东北抗日联军史》《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纪实》等。武警部队作家王树增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抗日战争》,作为他革命战争系列的最后一部,分三卷,8月中旬将全部出版。

李祯盛介绍说,创演重点舞台剧目方面,将推出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集中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浴血抗战的英雄气概,赞颂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由总政歌舞团等单位创演,八一前正式演出。总政歌舞团还将复排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9月下旬开始在全国巡演。总政歌剧团将以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为背景,创作推出歌剧《天下黄河》,计划10月中旬在北京公演。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继6月23日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后,再次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李宗远,介绍了纪念活动主题展览和巡展,创作推出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